• 1

酸梅汤市场标准即将出台 杀菌设备促进品质提升

2019/11/15 13:37:21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前不久,北京市餐饮协会发出消息,声称酸梅汤即将出台严格标准,促进酸梅汤市场规范化、可持续化发展。酸梅汤是一种健脾开胃、消油解腻的饮品,很受消费者喜爱。但如今的酸梅汤市场上鱼龙混杂,市场标准的出台能使其品质得到统一管理。同时,企业也要利用杀菌等设备提升产品质量,保障食品安全。

    酸梅汤是一款历史比较悠久的饮品,近年来,传统饮品酸梅汤渐渐地从作坊式地方饮品逐渐向工业化品牌化生产,不少品牌纷纷推出酸梅汤产品,以此进入酸梅汤市场。根据尼尔森数据显示,2007年酸梅汤市场销售额不到1亿元,而2009年五大酸梅汤品牌销售额近4亿元,年增长率达到135%

    但随着市场上饮料品类不断丰富,市场竞争也在进一步加剧,致使酸梅汤市场受到了一定的挤压。那么,酸梅汤市场该如何突破这重重竞争“围墙”?业内人士表示,酸梅汤企业要想进一步发展,首先就要打好“基础功”,尤其要重视食品安全。这就需要企业引入杀菌设备,对产品进行杀菌的同时,延长保质期。

    据了解,酸梅汤的杀菌主要是利用超高温瞬时杀菌设备。超高温瞬时杀菌又称UHT杀菌,它是利用了高温对大多数微生物具有致死性,把酸梅汤加热温度至135-150℃,加热时间为2-8s来杀灭酸梅汤中的微生物,从而达到商业无菌要求。

    部分消费者认为高温灭菌会使酸梅汤营养价值大大降低,其实这个是错误的观点,高温灭菌对于酸梅汤中的营养成分影响很小。虽然设备运作时的灭菌温度很高,但时间却只有28秒,结束后再迅速冷却。正是由于升温时间短,不但能充分杀灭酸梅汤内的细菌,还不会破坏其中的营养成分。

    除了超高温瞬时杀菌,高压杀菌也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饮料生产领域。对于酸梅汤生产企业来说,超高压杀菌也能带来“舌尖上的保障”。据悉,高压杀菌是在密闭的超高压容器内,利用液体介质对酸梅汤产生500MPa~600MPa的压力从而实现灭菌。设备运行时几乎不产生温度就能杀死包含大肠杆菌在内的大部分有害微生物,对酸梅汤内的热敏性物质更友好。

    但是与超高温瞬时杀菌相比,高压杀菌是在包装后进行杀菌,因此对包装材料有着严格要求。据了解,高压杀菌对包装材料的压缩率达到了15%,而目前只有塑料包装能满足该项技术的要求。因此,对设备制造商而言,要在如何在达到杀菌效果的同时减少对包装材料的压缩率这一方面进行改进。

    随着消费者对于健康食品需求的增加,酸梅汤已经成为大多数消费者所选的健康饮品,作为中国的传统饮料,酸梅汤还有更大的市场空间。对于消费者来说,酸梅汤重要的不仅仅是口味和风格,更是要喝得放心。对此,生产企业还需利用杀菌设备来做好酸梅汤的杀菌工作,给消费者带去安心的同时,也有助于企业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