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具备PC性能的硬质PVC应用于医疗配件领域

2015/3/23 13:49:56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美国化合物生产商特诺尔爱佩斯推出了一款硬质PVC,来取代透明医疗零部件中用到的PC材料,比如连接器和止回阀。该公司称,这款新材料的强度和透明性可以媲美PC,但PC在与导管等软质PVC零部件接触时,常常会出现应力裂缝,这款新材料就可以降低或者消除这种现象。

  特诺尔爱佩斯在今年2月于美国阿纳海姆召开的MD&M西部展览会上,发布了这款Apex SCR硬质PVC化合物。

  该公司的大量测试数据显示,在特意设置的诱导应力开裂的环境下,将Apex SCR硬质PVC与软质PVC长期接触,在一周至两周半甚至更长时间才会出现应力裂缝。相同环境下,如果测试样品换成传统的硬质PVC或者医疗器件中广泛使用的PC材料,在几个小时内就会出现应力裂缝。同时,这款新材料具备PC之所以能在这些领域中能被广泛应用的物理特性:韧性、硬度和透明度。

  特诺尔爱佩斯称,Apex SCR硬质PVC符合ISO10993-1 USP Class VI生物相容性标准,可以采用伽玛射线、EtO以及加热的方式进行杀菌,具备良好的热稳定性,而且容易加工。

  该公司推荐,这款新材料可应用于Y接头、套管、止回阀、鲁尔接口配件、过滤器、滴注器和盖子,以及样本容器中。

  当PC或传统硬质PVC等非晶态聚合物与制造软质PVC时所用到的增塑剂接触后,就会出现应力裂缝或者细裂纹。尤其是PC,在这种情况下相比标准的PVC,对应力裂缝更加敏感。

  直到现在,医用配件行业仍将焦点放在软质零部件所用到的增塑剂配方上,试图以此减缓或阻止应力裂纹的产生,但这种方法的成功率非常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