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工业设计中心名单公布 食品工业领域涉及不少

2019/12/2 10:26:36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工业设计是生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制造业价值链中非常具增值潜力的关键环节。日前,第四批工业设计中心名单以及通过复核的批、第二批国家工业设计中心名单公布。其中,工业设计中心名单中有涉及酒水、炊事机械、厨房设备、制冷设备等领域。

    为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根据《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工信部产业〔2012422)相关要求,确定了第四批国家工业设计中心名单以及通过复核的批、第二批国家工业设计中心名单,并公布。笔者了解到,在公布的第四批和通过复核的批、第二批国家工业设计中心名单中,有涉及食品工业领域。

    据悉,第四批国家工业设计中心名单有56个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其中涉及食品工业领域的包括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设计中心、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部、山东银鹰炊事机械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工业设计中心等等。

    对于通过复核的批、第二批国家工业设计中心名单,包括49个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和13家工业设计企业,其中涉及的食品工业领域的有厦门厨柜股份有限公司厨房工业设计中心、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海尔集团公司创新设计中心、华帝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创新中心、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业设计中心等。

    笔者了解到,山东银鹰炊事机械有限公司有着四十多年炊事机械科研、开发、制造的历史,其产品主要有炊事机械、厨房设备、酱菜机械、蔬菜加工机械等。该企业拥有技术研发中心,并围绕客户需求重点致力于“产学研”和创新体系的建设,其产品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俄罗斯、美国、韩国、澳大利亚、芬兰、丹麦等国家和地区。

    目前,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在健康饮食厨房领域不断拓展,新产品层出不穷。主要产品包括面条机、料理机、豆浆机、原汁机、油烟机、净水机等多个系列三百多个型号。与此同时,该企业追求更高层次的“中国创新设计”。而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的建立必将充分激发企业的创新潜能,促使不断推陈出新,挑战自我,向国际化的厨房家电企业迈进。

    行业人士表示,企业工业设计中心能够以工业设计的手段来转型升级,同时连接更多的高新技术与先进科技,让工业设计成为更好的设计思维和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的战略工具和手段。而国家工业设计中心名单公布也将进一步促进整体工业设计创新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国家工业设计中心”主要是指经工信部认定,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业绩突出,发展水平居全国先进地位的企业工业设计中心或工业设计企业,代表国家对企业工业设计中心的高认可。相信工业设计中心名单的公布在行业企业发展方面将起着示范作用,对促进我国工业由大变强、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