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意见》发布 成食品机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明灯”

2019/12/11 9:51:53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经济服务化趋势不断深化等,加快了我国制造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近日,《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明确提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的概念,这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同时这也将给食品设备制造行业转型升级指明发展方向。

    继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之后,中国又有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的实施意见。日前,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探索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融合发展新路径方面提供了方向。而作为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也将为食品设备制造行业发展指明方向。

    笔者了解到,《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梳理提出了10种发展潜力大、前景好的典型业态和模式,其中包括进建设智能工厂、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推广柔性化定制、发展共享生产平台、发展服务衍生制造等。

    伴着工业4.0及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带来,全球的制造业都掀起新的浪潮,如何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打造以数字化产业链为支撑的竞争力,以及“智能工厂”与“智能制造”都成为了现在全球范围内人们关注的焦点。

    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工厂智能升级中,如某冷链公司的“食品饮料智能远程无人零售终端设备数字化车间”、一乳企的“绿色智能示范应用项目”、卤味企业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等。

    笔者获悉,某乳企打造的绿色智能工厂,所有环节基本实行密封无菌自动化智能生产,从生产线到抽样检查再到装箱,牛奶的加工全过程都是在智能化生产的条件下进行的。车间整个控制单元只需要几名操作工人,电脑实时监控运行情况,严格控制原奶、各种原辅材料及各类产品检测,有力地提升了企业自身食品安全的风险管控能力,确保乳品生产品质安全。

    此外,笔者了解到,一家卤味加工的多个生产环节中已经大量采用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据相关人员介绍,企业一直致力于智能自动生产,不断研发和引进世界各国先进的卤味加工设备和技术,努力打造一个不仅自动化程度和生产效率高,同时还具备柔性生产特性的现代化食品“智能工厂”,能够灵活地应对市场消费者对品种、风味多样化需求。

    有行业人士表示“‘微笑曲线’中间是制造,两端是服务业承担的创新研发和品牌营销,两头一抓,底部也随之上升。”因此,作为制造行业的一员,食品设备制造企业要拎起“微笑曲线”两端,加强产品创新研发和品牌营销,提高设备的科技含量。换一句话说,要积极响应《意见》,加快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带动行业转型升级。

    从整体来看,我国制造业主要从中低端产业起步,这些年来虽在产业规模、经济影响方面已位居世界前列,但关键技术和产业仍然比较薄弱。现代服务业特别是创新研发、设计等方面还需要提高。

    相信《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发布,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的概念的提出,将为食品机械设备制造等行业指明方向,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