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APP收购博汇一家独大,中国纸业加速步入寡头时代

2020/1/6 11:00:45 | 文章来源:包装地带  | 【大 小】 【打印】

近段时间,关于APP中国意欲将博汇纸业纳入囊中的传闻甚嚣尘上。不过很多传言往往是现实的预言, 今天,白卡纸行业传出惊天消息—— 金光 闪耀 博汇纸业,APP正式宣告入主,山东博汇纸业不再姓杨而改姓黄。

博汇纸业表示,博汇集团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3.8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8.84%,金光纸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在上述转让前已直接持有公司2.67亿股股份。转让完成后,金光纸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将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合计6.5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8.84%。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仍然为博汇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黄志源及其家族成员。

从今年620日宁波亚洲曾首次举牌博汇纸业开始,在短短不足5个月时间里,宁波亚洲便完成了第四轮举牌,耗资10亿获得了博汇纸业20%的股权。此次转让之后,金光纸业一举实现了控股,行动之快,超乎业内想象。

据网上公开资料,金光集团系已故印尼华侨领袖黄奕聪先生创办的闻名全球的商业帝国,金光纸业(APP)作为金光集团的核心产业,创立于1972年,产品横跨育林、制浆、生活用纸、工业用纸、文化用纸全产业链。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浆纸业集团公司,APP全球员工总数已超7万人,年生产及加工总产能约2500多万吨,覆盖了全球六大洲、160多个国家。

APP中国在国内占据着白卡、铜卡纸市场的半壁江山,在中国拥有20多家全资和控股浆纸企业,并拥有19家林业公司,总资产约1726亿元,年加工生产能力约1100万吨。成立于1994年博汇纸业控股股东为山东博汇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博汇集团”)也是一家以白卡生产销售为主的公司,2018年,博汇纸业的卡纸产品实现营收65.22亿元,营收占比为78.2%。但与2018APP中国589亿元的在华销售额相比,算是小巫见大巫。

收购博汇之后,APP中国在白卡纸领域的产能将居于主导地位,不仅市场份额大幅提高,而且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近年来,广泛用于印刷与包装业的白卡市场主要被APP、晨鸣、博汇、华泰、太阳、斯道拉恩索以及世纪阳光等为数不多的几家巨头把持,是一个产能相对集中的产业。 APP完成对博汇的收购,将形成一家独大的格局,并将极大地改变白卡及铜卡纸的市场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