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FoodBev发布2020年食品饮料包装趋势

2020/1/6 11:14:25 | 文章来源:CPRJ中国塑料橡胶  | 【大 小】 【打印】

在食品饮料行业中,包装与产品同样重要。包装不仅是吸引消费者注意,为食品饮料打造“第一印象”的载体,它还可以为产品运输提供保护,并有助于延长新鲜农产品的保质期,从而减少食物浪费。

随着人们越来越关注可持续性和清洁标签产品,以及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包装行业在过去的一年中发生了许多变化。

可持续性:可回收、可降解、可食用

可持续包装是席卷2019年整个食品饮料行业的最重要趋势之一。毫无疑问,随着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环保,这种趋势在2020年将继续增长。

今年,许多大小规模的食品品牌都致力于为其产品的包装提供100%可回收材料。例如,新西兰恒天然集团(Fonterra)承诺到2025年使其所有包装实现可回收,可重复使用或可堆肥,而英国食品品牌Bel UK今年则发布了采用100%可回收包装的Leerdammer原味和轻质奶酪片。

在过去一年中,消费者对塑料包装的关注度大大增加。当中,利用可回收材料包装是处理环保问题和减少消费者疑虑的方法之一。

与此同时,一些公司也在进一步开拓其他环保包装,例如使用可生物降解或可堆肥的材料包装。例如,英国Qualvis的纯素巧克力使用了完全可堆肥包装,以及芬兰Fazer巧克力品牌和Sulapac的合作,为Fazer的手工果仁糖制作了一种可堆肥,无微塑料的包装盒。

但如何将零废弃食品包装提升到一个新水平?FoodBev预测,到2020年,可食用包装将大幅增加。目前已经有可食用包装纸用于各种食品,这些可食用包装材料通常是用米纸,海藻或马铃薯等制成的,随着企业尝试开发更多食用材料,这种包装材料还将进一步拓展。

比如,最近新西兰航空就与本土企业Twiice合作开发了可食用的咖啡杯,材料是玉米和纸,目的是减少一次性杯子的使用。

由于越来越多的公司有意开发可回收材料,可堆肥材料甚至可食用包装解决方案,因此2020年将会出现更多的可持续性包装选择和较少的一次性材料。结合可持续的生产和制造方法,使得可持续发展包装成为2020年食品饮料行业最重要的发展趋势之一。

先进技术:VR互动、在线追踪、延长保质期

毫无疑问,近年来,先进包装技术已大大地改变了食品和饮料行业。正如利乐公司Alexandre Carvalho的说法,包装“为个性化和消费者体验提供了巨大的潜力,能够给消费者制造惊喜,让消费者眼前一亮。”

2020年,包装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互动体验,特别是随着增强现实(AR)技术的发展。根据Kezzler的一项研究,交互式AR包装近年来增长了120%,并且特别受新生代消费者的欢迎,因为它通过游戏互动等体验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吸引力。

今年早些时候,杜松子酒品牌Bombay SapphireZappar合作,展示了AR技术如何提升包装体验并增加品牌与消费者的互动。客户透过手机摄像头扫描酒瓶,可以打开门户网站,看到鸡尾酒配方和视频等数字化内容。

除了提供增加消费者互动性的新技术外,先进技术还能提供增加食品供应链透明度的方法。例如,早在今年4月,雀巢就与法国零售商家乐福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了使用区块链技术,用来追踪Mousline土豆泥产品起源。

此类技术让消费者透过手机扫描产品包装上的QR码后,进入一个安全平台,从而可以访问有关其产品供应链的信息。信息包括使用的各种材料,制造日期和地点,质检信息以及产品上架之前的存放地点和日期等。

明年将会出现哪些新的包装黑科技还不得而知,但还是有一些令人振奋的可能发展。随着近期消费者对可持续性的关注以及创新产品的出现,例如Stixfresh声称其贴纸技术可以将水果新鲜保存长达14天,包装技术如何发展,以解决当前的食物浪费和环境问题将会成为一个大家喜闻乐见的话题。

Stixfresh声称其贴纸技术可以将水果新鲜保存长达14天。

透明度:清晰标签、材料透明度

根据Bizongo的研究,38%的消费者更愿意购买有明确产品信息的新发布产品。随着消费者对产品信息的意识不断增长,品牌要充分重视自己的产品及其成分。

今年早些时候,可堆肥包装公司Tipa研究指出,将近一半(48%)的英国购物者希望看到使用无塑料包装产品标签。同样,将近一半(49%)的购物者认为要引入标签来标识包装是可堆肥的。

这种透明度不仅体现在包装上提供的信息方面,同时体现在所用材料的透明性方面。最近,由半透明材料制成的透明包装的数量不断增加,使消费者可以准确地看到他们购买的产品长什么样子。

蔬菜加工公司Bonduelle就是一个例子,该公司发布了新的Harvest Bowl套餐,供消费者在旅途中享用热午餐。Bonduelle指出,其产品以清晰标签为重点,同时不含人造防腐剂和调味剂。

其目标还在于通过包装保持其产品的新鲜度,并保持每种食材的独立性。他们采用了透明包装,向消费者确切显示了他们所购买的商品,这与其清晰的标签品牌重点相吻合。

消费者对清洁标签的需求正在推动食品包装行业透明化的趋势,并将在2020年继续推动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