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大豆振兴计划仍将实施 深加工设备市场迎来利好

2020/1/8 10:02:35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2019年中央文件中提出要实施大豆振兴计划,截至年底,大豆振兴计划取得良好成效,大豆产量成为今年国内粮食产业的亮点之一。近日,农业部相关人员表示,2020年国家会继续落实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而且大豆振兴计划还要稳步实施。这不仅为大豆产业注入发展力量,也将为大豆深加工设备市场带来利好。

    大豆是重要的食用植物油和饲料蛋白来源,在我国农业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大豆市场消费需求提升,我国大豆的产需缺口不断加大。对此,政府于2019年开始实施大豆振兴计划,保持国产大豆一定的自给水平,满足消费市场需求。

    相关数据的发布也显示了大豆振兴计划的成效显著。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大豆播种面积增加11%,产量增至1810万吨,同比增加13%。农村部消息指出,2020年大豆振兴计划仍将继续实施。可以预想,今年大豆产量也将持续稳定上升,而这也将为国内大豆深加工打好基础。

    如今,随着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国内大豆产业的加工也在进一步深入,产品结构趋向多样化。传统的大豆加工主要有三类:包括豆腐、腐乳、豆浆在内的食品加工;油料加工;饲料加工等。而这些加工中相应的压榨设备、发酵设备、膨化设备等都实现了自动化生产,解放了劳动力,同时也提升了加工效率和食品质量。

    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重视度提高,营养成分较高的大豆制品成为不少消费者的追求。大豆食品市场的扩大也将带动压榨、发酵、膨化等加工设备的市场增长。目前,我国大豆加工设备市场正在不断进行产业升级和整合,大豆加工技术和生产装备也获得了很大提高,能满足绝大部分的生产需求。

    除此之外,目前大豆的营养价值被进一步发现,大豆卵磷脂、大豆异黄酮、大豆皂甙、大豆低聚糖、大豆甾醇、大豆分离蛋白、大豆蛋白肽等成分被逐渐开发。而这将扩大分离萃取设备的市场空间,并促使萃取分离设备进行创新升级。

    国家大豆深加工研究与推广中心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植物蛋白专业委员会于近日完成了利用高、低温豆粕在一条生产线上连续提取大豆功能因子和浓缩蛋白生产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据介绍,该技术主要采用了超声波击破细胞核膜、多种溶剂萃取及膜分离技术,不仅极大地提高了产值,还能减少大豆蛋白在加工过程的损耗问题。

    大豆在我国的种植历史已有数千年,但与其他国家相比,其产量和生产机械化水平仍旧不高。大豆振兴计划的实施让我国大豆种植面积和产量稳定上升,接下来,则需要生产企业利用自动化加工设备,提高生产机械化水平。而相关设备制造商也要及时升级设备技术和性能,满足大豆生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