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用科技撬动制造与销售新动能

2020/1/10 10:19:34 | 文章来源:泉州晚报  | 【大 小】 【打印】

泉州鞋产业经历了飞速发展的成长期后,来到升级的路口。面对全球化的竞争、跨界经营模式的发展,泉州企业家们如何思考与前行?本期民企观察站围绕“如何借助互联网工具,让泉州鞋产业焕发更强活力”这一话题,请讯网网络董事长王冬竹、泉州一品嘉公司总经理庄伟雄、匹克CEO许志华、安踏跑步事业部总监高哲祥等人一起来共同探讨。

工业互联网是产业升级主要途径

主持人:鞋企如何借助互联网平台实现快速发展?

王冬竹: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产业竞争已经不再是企业跟企业之间的竞争,产业的融合也不再是简单的上下游产业链融合,而是更加庞大和系统性的全球产业数据融合。

科技与经济环境不断创新发展,赋予了全球鞋业产业更大、更快速的融合与创新机遇,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可以预见互联网工具、大数据分析将成为未来制鞋产业升级的主要途径,倒逼产品升级、制造提效和产业提速。

庄伟雄:对于企业而言,工业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通过互联网改造企业端,可以让生产供应链更智能。未来工业互联网大概将分成两个部分:一个部分叫做供应链的连接,就是企业跟企业之间相连、供应商跟供应商之间相连、制造业和制造业相连;另一个部分是企业内部的连接,就是机器制造的连接。两者的数据可以实现流动及协同,未来就能产生巨大的数据价值,这就是工业互联网的魅力所在。

一双鞋的利润与原材料价格密切相关,生产原料如果涨价10%,订单利润基本上就没有了。因此,我们一直在研究产业链里,如何建立快速流畅的反应机制,帮助企业控制成本、保证利润。立足服务鞋产业,我们已经开始在工业互联网里找到新定位,开拓新商机。目前我们正在为企业打造一个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的平台。

聚焦提升鞋材环保和科技含量

主持人:泉州鞋企在创新方面有什么具体表现吗?

庄伟雄:未来鞋业新品创新趋势大概有两个方向,第一是更环保,第二是更具科技含量。欧美运动鞋品牌,比如耐克推出自动绑鞋带的鞋,销售情况非常好,跟生活中的各种场景结合度非常高;阿迪达斯在20194月份发布4D打印的鞋子,代表了更环保的趋势。

近年来,国内运动品牌在科技方面的研发集中在鞋底。除了安踏的“虫洞”、匹克的“态极”之外,还有特步的“X巢”、鸿星尔克的智能流体、乔丹的灵动技术等,这些鞋子在这两年都有不错的销量。可以看到,国产品牌提升产品性能和科技含量,并借助互联网工具进行分裂式的营销,市场的接受度非常好,也进一步缩小了跟欧美品牌之间的差距。

许志华:我们公司近年来的最佳产品便是明星款“态极”。这一聚焦在鞋材领域的新型材料,具有“自适应”“会思考”的特点,可以根据人体在静止、走路、跑步等不同运行状态中的受力值,自动调节改变鞋底的软硬程度,最大限度地保护用户的脚部健康。匹克实现阶段性的进步,主要取决于自身30年深耕专业运动产业领域。正因为有此沉淀,才能获得科技助力,对接原有渠道,进行有序、可持续的营销造势。

高哲祥:作为国内鞋服领域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安踏高度聚焦体育产业,布局多品牌策略,保持着强大的发展势头。结合大众对于缓震回弹、轻质灵活的需求,我们在鞋底研发领域下大力气,推出较普通鞋底提升60%回弹率、实现较大缓震性能的“虫洞”产品,一双鞋减重50%,以科技创造具备高性价比的鞋产品。

营造共同成长的产业生态

主持人:互联网可帮助企业做优采购、提升产能,企业可在哪些环节上做文章呢?

许志华:在这个时代,只要把消费者的痛点摸清楚,洞察即将来临的市场机会,及时应对市场变化,获得成功便是水到渠成的事。

高哲祥:所有创新都源自对消费者的研究,安踏以此为出发点,才有了多品牌战略。安踏斥资参与各项赛事,对年轻人群消费偏好属性研究后,总结出了以颜值属性、“种草”属性及社交属性为入口的一系列营销手段。除了消费者外,企业还要面对广义上的客户,即上下游协作的供应商及其他相关对象,对此我们提出共同孵化、协同发展的理念,营造共同成长的产业生态环境。

庄伟雄:作为鞋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参与者之一,我们认为服务是串联整个产业生态链的关键一环。在每个对应的服务对象身上寻找落脚点:为了让企业采购更优惠,我们嫁接全球的上游资源库;为了解决制造型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我们嫁接金融平台,挖掘交易数据的金融属性;为了满足企业阶段性材料供应需求、降低库存,我们对接线下物流体系。用最快的速度提供最优的服务,才能增加平台的吸引力,带动整个产业链的生态优化。

王冬竹:作为多项鞋业活动的主办方,我们时刻提醒自己,更有效地服务全球鞋业企业,帮助鞋产业开展互联网创新发展。在此过程中我们发现,政企合力的模式有助于更好地促进各个企业共同参与,打造真正的鞋产业互联网生态圈,让更多鞋产业的人才流、信息流、资源流汇聚到泉州,摸索出服务于整个产业链,并实现共谋、共创、共生发展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圈战略规划。

泉州鞋产业应“随新而动”

从全球市场角度观察,中国运动鞋产能增长趋势尽管在放缓,但是增长能力持续存在。深入业界不难发现,伴随着消费成熟时代的到来,市场上拥有复杂制造工艺的鞋类订单依然非常充足。

泉州鞋产业想要守住阵地,寻求新的高峰,必须不拘一格“随新而动”。当前,泉州业界已将目光从追求量的增加转向追求质的提升,从追求短期效益转向培育长青品牌。

业界不断寻找产业新增长力,政府也从服务上紧随其后:鼓励创新科技成果落地、推动建设数字化车间、引导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政企合力、产业协作,劲往一处使,泉州产业正在不断寻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千亿鞋产业扎根泉州,以完备产业链为土壤,以创新为“肥料”,不断向全球释放愈加强大的泉州制造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