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意前官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享受红利

2020/1/10 14:47:03 | 文章来源:人民网  | 【大 小】 【打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发展奇迹,为世界各国树立了榜样。改革开放使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参与者和各国的坚实合作伙伴。中国和世界的相互依存日益加深,也有越来越多像我一样的外国人到中国学习、工作、生活。

2008年至2018年期间,我曾在中国工作、生活。在此期间,我走访了许多城市和村镇。我和各行各业的中国民众打交道,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我发现,随着中国变得更加繁荣富强,中国人民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积极而深刻的变化。

我在上海、宁波等地的多所大学都当过教师,接触过很多中国学生。我欣喜地发现,这些年轻人充满活力,很有创意。中国社会的飞速发展使他们有了更开阔的眼界,他们也在用新知识和创意改变着中国社会。以浙江省为例,这里有很多年轻“创客”,他们有许多新想法,也有强大的行动力,而且敢于尝试,乐于挑战。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发展奇迹,为世界各国树立了榜样。中国的农业、工业、科技等各领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高铁建设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令世界瞩目。中国的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持续增长,民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值得西方国家学习借鉴。近几年来,中国在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等领域不断创新,发展迅速。如今,在中国大部分城市和乡镇,消费时都可用手机支付。中国在该领域的很多领军型企业也乐于与全球分享成功经验。

改革开放使中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面貌焕然一新。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9.5%。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数亿人摆脱贫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参与者和各国的坚实合作伙伴。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实现共赢。随着中国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中国的营商环境日益优化,吸引的外资不断增加。中国和世界的相互依存日益加深,也有越来越多像我一样的外国人对中国产生了浓厚兴趣,到中国学习、工作、生活。我们都看到了中国的发展机遇。

20193月,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进行了国事访问。我认真研读了习近平主席发表在意大利《晚邮报》上的署名文章。习近平主席还给罗马国立住读学校的师生回信,勉励学生做新时代的马可·波罗,成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这对他们今后的人生将是巨大鼓舞。

在习近平主席访意期间,意大利与中国签署了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中小企业众多。中小企业如果想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往往需要政府牵头。因此,对于想要加强与中国经贸合作的意大利中小企业来说,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是重大利好。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造福人类的一项伟大倡议,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增长机会。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众正在享受这项倡议带来的红利。我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国家像意大利这样支持并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今后,意大利希望与中国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合作。中国在电子商务方面的显著优势带动了中国大批中小企业的发展。意大利中小企业可以向中国同行们学习如何借助网络拓展国内外市场。作为意大利经济发展部“中国事务工作组”的发起人,我由衷希望两国在深化经贸关系的同时,继续增强科技和文化交流。希望意中两国民众的心贴得更近,为意中和欧中友好合作构筑更坚实的桥梁。作者为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