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四大举措发力 抓住制造业稳增长的“牛鼻子”

2020/1/13 11:04:16 | 文章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 【大 小】 【打印】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一定要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是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一环。

当前,如何促进制造业稳增长,2020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给出了定调和方向。会议指出,要用改革办法和市场化措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动能,促进制造业稳增长。

对此,多位专家在接受人民网财经采访时表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稳定制造业来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可以说是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

四大举措发力 明确方向抓手

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制造业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为促进制造业稳增长,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四大举措:一要推进改革创新;二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三要扩大制造业开放;四要深挖内需潜力。

在推进改革创新方面,会议提出,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继续实施以制造业为重点的减税降费措施。推动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和企业电信资费,全部放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方式,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股权投资、债券融资等更多向制造业倾斜。加大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

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方面,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升级传统产业,推动重大创新技术和产品应用、工业基础能力提升、新动能成长,提高劳动生产率成为重要路径。

同时,扩大制造业开放也进一步明确了方式方法。清除影响制造业开放政策落地的各种障碍,鼓励企业面向国际市场参与竞争、开展合作。完善规划、用地、用海、能耗等政策,推进制造业重大内外资项目尽快落地投产。鼓励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更大力度承接产业转移和吸引外资。

此外,如何深挖内需潜力,是助力制造业稳增长的关键环节。完善促进汽车产业改革发展的措施进一步被明确。同时,要推动适应国内需求的工业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实体经济是社会生产力的集中体现,也是综合国力与社会财富最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命脉。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对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抵御各种风险、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具有深远意义。而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要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而支持制造业的发展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抓住问题的“牛鼻子” 夯实经济发展框架

2019年以来,制造业备受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的重点工作时提出,要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及提升制造业水平。

“通过稳定制造业来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可以说是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强调。

卞永祖指出,首先,稳定制造业,有利于保持我国国际竞争力。我国具有最全的产业门类,完善的上下游网络,在全球制造业中具有较强竞争力。在当前很多国家都在促进制造业发展的大背景下,稳定制造业发展有利于巩固我国经济已在全球建立起的竞争力。

其次,稳定制造业有利于科技创新。制造业对于基础设施、设备制造、信息技术等具有巨大的需求,极大推动这些领域的快速发展,同时制造业也会对物理、数学等基础学科有巨大的拉大作用。

第三,制造业发展极大的带动了就业。不同于服务业,制造业可以创造更多稳定、长久的就业岗位,同时也会让收入更加均衡。稳定制造业对于增加居民收入、减少贫富差距,从而建立更加和谐的社会有重要意义。

第四,制造业促进服务业发展。随着制造业分工更加精细,以及我国增值税改革的全面推进,原来与制造业密切相关的设计、售后等工作,逐渐分离出来,形成高端服务业。同时,制造业的发展也将推动更多金融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形成更加和谐的金融实体关系,有利于构建完善的金融体系,降低金融风险。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也是最大的发展机会。”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高辉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只有制造业发展稳定,其他的一些经济框架才有坚实基础。”

营商环境优化 制造业发展将迎来新机遇

谈及今年制造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专家指出,2020年我国制造业将迎来更好的营商环境,为我国经济稳定增长创造更大增长空间,国际竞争力也将进一步凸显。

卞永祖表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国全面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同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更加多样化,科创板等资本市场改革,也有利于制造业获得更多直接融资,全面降低成本压力。

他还指出,相对于其它大型经济体,我国经济、居民收入仍然保持相对高速增长,国内消费潜力大,对产品提出了更多样化的需求。我国制造业具有天时、地利等有利条件,可以更加快速、充分挖掘国内市场空间。

“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凸显,也有利于开拓国际市场。随着国际化程度的提高,打造全球产业链,利用不同国家的资源、人才,可以创造出更先进的产品、拓展出更大的市场,我国制造业企业面临更大国际化的机遇。” 卞永祖说。

付一夫则认为,2020年,随着AI、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不断成熟,制造业的发展将迎来难得的发展契机。尤其是5G的日渐铺开与全面商用,将会全面构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驱动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升级。

5G将促进制造业生产朝着个性化、柔性化方向发展,满足工业控制、信息采集等多方面需求,加快工业互联网新兴产业生态的建立等。这些都将为国民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与就业增长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付一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