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福建:首个产业链实验室成立 助力千亿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2020/1/23 11:16:40 |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大 小】 【打印】

利用EVA发泡材料,辅以红、黄、橘红色等暖色为主,并采用剪裁、胶粘、喷漆等工艺创作,由火锅“烟囱”延伸出来的火山口和柠檬茶杯构成的墨西哥帽趣味横生……日前,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CMF实验室正式成立,会上由学生带来的创意设计作品展成为吸睛的亮点。

“我已经想好要如何去完善这个设计,并以此去开发新的产品了。”力利玩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铭煌在看到该作品后说。

据了解,CMF分别是颜色Color,材料Material与表面工艺Finish的简称。作为福建省首个产业链实验室,CMF实验室成立后,将依托晋江地区的CMF相关企业,聚鞋服产业各类面料、鞋材、工艺实现等实物、设备、图像等详细信息为一体,不仅提供各类面料、鞋材的逆向工程服务,还将提供各类面料的信息化与色彩趋势分析的信息服务方式咨询。

同时,CMF实验室的材料将成为企业与师生之间的沟通载体,每一个材料背后都有相应晋江企业支撑,校园师生运用这些材料所孵化的项目,均能在晋江找到实现落地的地方。

当前,晋江市产业集群优势明显,规上工业产值突破4000亿元,其中制鞋、纺织服装产业产值均超千亿。与其他传统产业一样,鞋服产业也面临着产业的转型升级。

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敬前表示,在此基础上科教园率先提出了产业链实验室体系的概念,即通过产业链实验室实现从项目作品到产品、商品,同时也充分利用校园基础实验室,与企业应用实验室相结合,完成产教融合的最终目标,为晋江市产业转型级贡献“福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