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工业用杯式榨汁机相关标准实施 让设备使用更安全

2020/3/11 20:06:44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随着食品饮料工业快速发展,以及市场需求,带动了工业用柑橘类榨汁工业的发展。为了更好地保障工业用柑橘类榨汁设备的规范使用,尤其是工业用杯式榨汁机,近日,《H/T1274-2019工业用杯式榨汁机》正式实施,为柑橘类榨汁设备生产企业安全规范设计,产品结构、型号与基本参数、安全防护、外观质量等提供标准参考依据。

   据了解,《H/T1274-2019工业用杯式榨汁机》是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提出,以及由全国果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贮藏加工分技术委员会归口,并由四家单位起草,包括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江苏楷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乳山中诚果汁饮料有限公司、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

   笔者进一步获悉,《H/T1274-2019工业用杯式榨汁机》新标准主要规定了工业用杯式榨汁机的术语和定义、型号命名和基本参数、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等。

   而在适用范围上,该标准不能适用于未设有榨杯装置,且不能同时分离果汁与皮渣籽核的工业用柑橘类榨汁设备,柑橘类包括甜橙、葡萄柚以及柠檬等等。

   通常来说,规范性引用文件对于本文件《H/T1274-2019工业用杯式榨汁机》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据知情人士介绍,本文件《H/T1274-2019工业用杯式榨汁机》的规范性引用文件有19个,包括《GB/T13384机电产品包装通用技术条件》、《GB16798-1997食品机械安全卫生》、《JB7233包装机械安全要求》、《GB/T19891-2005机械安全机械设计的卫生要求》等等。

   据介绍,在工业用杯式榨汁机设计一般要求中,《H/T1274-2019工业用杯式榨汁机》规定榨汁机应符合SB/T222的规定,并满足强度、使用稳定性等要求。同时,榨汁机装配技术要求应符合SB/T224的规定,运动部件应灵活,无卡滞现象。

   另外,榨汁机零部件的连接应可靠,零部件拆卸、安装应方便,便于清洗等,这样方便用户定期清洗维护,保障设备再次使用安全、卫生。

   而对于外观质量要求,《H/T1274-2019工业用杯式榨汁机》规定榨汁机外观应整洁、光滑,其漆膜应平整、光洁,焊缝应光滑平整,榨汁机的不锈钢外护板应平整,榨汁机的外露管道应平整光滑等等,以免出现尖角及棱边,明显的机械损伤,以及明显凸起、凹陷、焊渣、溅粒、裂纹等,对人体造成伤害,影响用户操作使用安全。

   除此之外,在电气安全方面,要求电路控制系统应安全可靠、动作准确导线不应裸露等。在安全防护方面,要求应有安全防护装置,特别应防漏电;出现异常状况时应能报警并立即停止运行等。而在工业用杯式榨汁机性能方面,则要求应能在一次压榨过程中即实现水果的果皮、果汁、果油等分离,果汁中不应混有果皮、果核等等。

   综上,随着《H/T1274-2019工业用杯式榨汁机》的正式实施,不仅增强了柑橘类榨汁设备生产企业规范发展信心,很好地引导柑橘类榨汁设备制造进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同时还进一步保障了工业用杯式榨汁机使用安全,让柑橘类榨汁加工企业操作更放心、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