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快检相关标准正式实施

2020/3/19 15:28:54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随着人们健康安全意识的不断增强,桶装水、瓶装水、矿泉水等包装饮用水的品质安全备受重视。然而,近年来由于部分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污染问题逐渐呈现出来成为公共卫生的重大隐患。《DB64/T1682-2019 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的快速检测方法》于今日正式实施,为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的快速检测提供标准依据。

通常来说,在包装饮用水检测主要涉及微生物、质量指标、污染物限量、标签标示等方面。其中,对微生物不合格项目进行统计分析,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率占比较高,成为包装饮用水非常突出的质量安全问题。

为了保障包装饮用水质量安全,一方面包装饮用水企业要确保生产品质安全,另一方面加强包装饮用水抽检工作,防止问题产品流向市场。

据了解,《DB64/T1682-2019 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的快速检测方法》于20191218日发布,并于今日正式实施。该标准是由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检测研究院提出,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归口并组织实施。起草单位主要有两家,包括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检测研究院、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

另外,《DB64/T1682-2019 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的快速检测方法》主要规定了包装饮用水、饮用天然矿泉水中铜绿假单胞菌检测的环介导恒温核酸扩增的方法,并适用于包装饮用水、饮用天然矿泉水中钢绿假单胞菌的定性检测。

此外,该标准又从试剂材料、仪器与设备、检测程序、操作步骤、废弃物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检测规范。

就仪器与设备来看,该标准规定仪器与设备包括恒温培养箱、高速台式离心机、荧光定量PCR仪等。在操作步骤中,标准从样品制备与增菌培养、模板DNA的制备、环介导恒温核酸扩增、结果的判定等方面进行了规范要求。

其中,模板DNA的制备又包括两方面,环介导恒温核酸扩增则包括五项,分别是扩增试剂准备、加样、反应过程、质量控制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反应过程要求,《DB64/T1682-2019 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的快速检测方法》规定要求在扩增区进行,将离心后的PCR反应管放入荧光定量PCR检测系统内,63℃恒温扩增45min,反应程序为6315s6345s作为一个循环,总共45个循环。检测结束后,根据扩增曲线和起峰时间判定结果。

最后,样品的检测结果的判断主要是根据扩增曲线和起峰时间判定。根据新标准了解到,若是待检样品有S”型扩增曲线,则判定结果为阳性。反之,若无“S”型扩增曲线,或一条直线或倾斜的直线,且检测出峰时间为0,则判定样品的检测结果为阴性。

   当然,《DB64/T1682-2019 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的快速检测方法》的实施,无疑为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的快速检测提供了标准依据,提供了检测效率和准确度,及时防止问题产品流向市场。此外,还要严把包装饮用水生产每个关键环节,从厂内生产加工延展到厂外,在流通销售等环节都需要加强管控,多管齐下,避免环境中微生物对包装饮用水的污染,保障消费者的饮用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