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欧洲科学家研究塑料包装在循环经济中的作用

2020/3/24 9:44:54 | 文章来源:中塑在线  | 【大 小】 【打印】

欧洲科学院咨询委员会(EASAC)最近对循环经济中的塑料包装进行了一次批判性研究,得出结论认为,如果要减轻对环境和最终人类健康的风险,就必须在整个价值链上进行根本性和系统性的改革。报告明确指出,自愿性机制和市场机制不足以解决问题

我们并不质疑塑料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和益处。我们报告中的警告也不是针对环保主义人士的反乌托邦。这是科学,”EASACMichael Norton教授说,欧洲立法者应该制定规则和激励措施,加快向循环塑料废物经济的转变。我们必须重新利用塑料制品和包装,大幅度提高我们的回收利用率,最重要的是,确保没有废物泄漏到环境中。

报道指出,生物塑料和可降解塑料不一定是最好的解决方案。NortonEASAC的新闻稿中说:他们可能通过树立可持续发展的错误形象来误导消费者,从而有可能延长当今人们用完后可随意处理的心态。

EASAC提出的一项建议是停止对生物替代品的误导性宣传。目前,科学家认为生物降解塑料的潜力非常有限,”EASAC说。瑞典科学院的Anne-Christine Albertsson指出:塑料在环境中自然分解的理想目标仍然难以实现,因为大多数塑料的应用都需要耐久性。这是一个基本前提,即在环境中可以降解的材料在其保质期内不应降解。能够在海洋环境中进行生物降解测试的产品数量有限,在测试时间内,缠住和被海洋生物吞食的风险依然存在。

此外,EASAC说,生物并不等同于减少环境影响,因为化石燃料的替代原料可能与温室气体排放量高、与土地争夺粮食或推动土地利用变化有关。匈牙利科学院的Attila Varga博士说:如今,消费者常常被误导,包括被目前各种各样的标签计划所误导。我们需要一个与实际可回收性相关的强制性和统一的欧洲标签计划,而不是只是理论上的可回收性。

EASAC还建议禁止塑料废物的出口;树立零垃圾填埋的目标;尽量减少消耗和一次性使用;扩大生产者责任;限制添加剂和树脂类型以提高可回收性。此外,EASAC还建议采用先进的回收和再处理技术,因为对大部分废物流进行有效的回收是异常困难的,需要开发一系列的选择来从目前低值或负值的混合塑料废物中提取价值。科学家们说,能够处理混合垃圾和难以回收的材料的综合回收系统是必不可少的。

Norton总结道:我们需要一个清晰的回收体系。闭环回收——即在同一产品中使用的回收,典型的是将PET瓶回收成PET——必须排在第一位,而在诸如在另一产品中使用的开环回收和分子回收等更好的选择用尽之后,能源回收应该是最后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