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三种农产品真空脉动干制规范4月实施 助力产业标准化

2020/3/27 9:46:33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为更好地适应农产品真空脉动干制行业发展,以标准化助力相关农产品加工企业提升干燥工艺水平,日前,三种农产品真空脉动干制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发布,包括《T/CAMA27-2020 红枣脆片真空脉动干制技术规范》、《T/CAMA29-2020 枸杞真空脉动干制技术规范》、《T/CAMA28-2020 葡萄真空脉动干制技术规范》并于424日正式实施。

   近年来,随着市场对红枣脆片、枸杞、葡萄等干制农产品需求增加,带动了食品干燥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真空脉动干制技术得到广泛的应用。为更好地适应农产品真空脉动干制行业发展,也为监管提供有力及时的技术支撑,推进真空脉动干制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化,日前,三种农产品真空脉动干制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发布。

   据了解,这三个关于真空脉动干制技术规范团体标准都是由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提出并归口,并由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中国农业大学、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起草。此外,三个团体标准都是2020324日发布,并于2020424日正式实施。

   据知情人士介绍,这三个关于真空脉动干制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主要从范围、术语和定义、生产要求、品质指标与检测方法、包装以及设备保养等七方面进行了相应的规范要求。

   首先,从适用范围来看,真空脉动干制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分别适用于红枣脆片真空脉动干制、枸杞真空脉动干制以及无核白、火焰无核等品种的葡萄真空脉动干制。

   在生产要求中,团标又分别从生产工艺和工艺要求两方面进行严格规范。《T/CAMA27-2020红枣脆片真空脉动干制技术规范》团标生产工艺包括分选、去核、干燥、包装等多道工序。

   其中,针对干燥工艺要求,真空脉动干燥机要将红枣干燥至湿基含水率为5%为止。真空脉动干燥室内应有温度、湿度、真空度在线检测能力,红外加热板置于每层料架中,每层红外加热板应单独控制。

   而《T/CAMA29-2020枸杞真空脉动干制技术规范》生产工艺要求经过清洗、分选、干燥、冷却、分级、包装等10多道工序。其中,由干燥工艺来看,同红枣脆片一样,真空脉动干燥室内应有温度、湿度、真空度在线检测能力,每层红外加热板应单独控制等。不同的是,真空脉动干燥机要求将枸杞干燥至湿基含水率为13%以下为止。

   对于《T/CAMA28-2020葡萄真空脉动干制技术规范》团标来说,要求其生产工艺需经过脱粒、清洗、分级、二次清洗、干燥、包装等数道工序。就生产工艺来看,同红枣脆片、枸杞一样,干燥室应有温度、湿度、真空度在线检测能力等。

   不同的是,该团标要求葡萄通过真空脉动干燥机干燥含水率不同,干燥至湿基含水率低于15%为止。

   最后,这三个关于真空脉动干制技术规范团体标准都对产品包装、设备保养要求进行了相同的规范,要求包装容器()应用干燥、清洁、无异味并符合国家食品卫生要求的包装材料,同时包装要牢靠等,能保护产品品质等等。干燥设备长期不使用或停用后再次使用前,应进行安全检查、检修和清理,确保设备干净、整洁和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