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啤酒业抢滩高端市场 发酵、过滤设备迎来升级契机

2020/4/2 15:25:10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日前,多家啤酒生产企业公布了2019年业绩报告,大部分企业都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据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国内啤酒行业实现了量价齐升,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高端啤酒产品种类的增加为行业带来助力。当高端产品成为企业的利润增长点时,企业对生产工艺的要求也会进一步提升,倒逼啤酒生产设备进行创新。

   啤酒产业的高端化战略在近几年颇有成效。数据显示,2011~2018年间,国内高端啤酒市场规模的增速在20%~35%之间,低端啤酒的市场销量占比则从89.1%下降到76.5%。高端产品的增长为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企业对生产工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据悉,啤酒是以小麦芽和大麦芽为主要原料,并在其中加入啤酒花、酵母、糖类等,先经过液态糊化和糖化,再经过液态发酵酿制而成。如今,大部分啤酒制造企业都实现了工业化生产,粉碎设备、糖化设备、发酵设备、过滤设备、洗涤设备、制冷设备、灌装设备等自动化生产设备得到应用。

   那么,近几年大热的高端啤酒与普通啤酒的区别在哪里呢?据了解,发酵工艺不同是造成两者区别的关键因素之一。世界上大部分低端啤酒生产采用的是拉格工艺(Lager),而企业在生产高端啤酒时,则会采用艾尔工艺(Ale)。用艾尔工艺生产时,需要酵母在发酵罐顶端,发酵温度为 10-20℃。而拉格工艺生产的普通啤酒则需要酵母位于发酵罐底部,温度在10℃ 以下。

   这对于发酵罐来说是个挑战,尤其是一些产线通用的生产企业,需要温度控制更灵活,生产过程更柔性的发酵罐来进行生产。现在,高端啤酒已成为不少啤酒厂的“主攻”力量,这种超大规模的生产就需要性能更好的发酵罐进行配合。发酵罐制造企业在设计设备时,要强调设备温度调控的灵活性和生产柔性。

   另外,啤酒的过滤杀菌也是高端产品与低端产品的区别之一。据悉,为了保障质量,目前市面上大部分高端啤酒不进行热杀菌。那么,怎么才能保证其质量安全呢?这就需要膜过滤技术的助力。膜过滤是利用膜孔隙的选择透过原理来实现分子级过滤,可分为超滤、纳滤、反渗透、微滤等。

   利用膜过滤技术过滤啤酒不仅可以达到更好的过滤效果,还可以实现“冷杀菌”。这是由于部分膜孔隙还能阻止啤酒内的微生物通过,从而去除啤酒内的微生物和酵母菌,避免了高温对啤酒口感的破坏,使啤酒的口感更顺滑,液体更澄澈。同时,也能达到延长啤酒保质期的目的。

   近几年,国内不少啤酒生产企业都加快了入局高端市场的步伐。有相关人员表示,目前我国啤酒市场已进入了“决战阶段”。业内生产企业都在加紧啤酒生产工艺的升级,这也要求设备制造商加快啤酒生产设备的创新和研发,为啤酒生产企业进攻高端市场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