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葡萄酒业发展存不足 原料处理机械化程度仍待提升

2020/4/6 11:01:19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现今,在消费升级这一大环境下,国人对于葡萄酒的喜爱程度越来越高。葡萄酒生产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唐代就有诗句“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虽经过多年发展,但国内葡萄酒产业仍存在许多不足。尤其是在原料的处理环节,机械化程度低,亟待生产企业进行改善。

   随着国人饮食和消费观念的不断改变,国内葡萄酒市场将进一步增长,预计到2021年,国内葡萄酒市场销售额将达到230亿美元。可以预见,市场规模的扩大,加上外资品牌的入驻,未来国内葡萄酒产业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

   在剧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就需要企业用质量来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葡萄酒是葡萄汁发酵而成,将葡萄变成葡萄汁的原料预处理过程非常关键。原料预处理工序包括挑选、去梗、压榨、过滤等,但据了解,国内不少企业还在沿用人工的方式进行原料预处理,不仅效率慢,还容易出现处理不完全的情况。

   因此,将自动化设备应用到葡萄酒的原料预处理环节十分重要。例如葡萄的挑选就可以使用自动选果机。人工分拣葡萄的分拣效率低、成本高,自动选果机则能确保选出的葡萄果品均匀度高,选果速度也比人工更快,并且误差程度也非常小。与此同时,选果机还在不断创新升级。

   据了解,现在部分选果机不仅能做到重量分选,还能在不破坏表皮的情况下进行内部品质挑选。内部品质选果机主要是利用了红外线原理,通过红外线技术来判断内部品质变化等,从而分选出内部品质优良的葡萄。此外,部分选果机还能判断水果内部的糖度,分选质量大大提升。

   分选出质量好的葡萄之后就要对其进行去梗,以免枝梗中大量的单宁酸影响酒液的口感和风味。为了提高去梗效率,葡萄去梗机在葡萄酒酿造业中的应用率不断提升。目前市面上的葡萄去梗机大多采用拨轮转筛式结构,但这类结构的设备运作较为生硬,除梗后葡萄颗粒中存在留滞碎梗的问题,影响葡萄酒品质。

   要想解决这一问题,设备制造行还需努力研发新的去梗技术,提升葡萄的整粒性,降低留梗率。除了挑选、去梗,葡萄榨汁、过滤过程中自动化设备的应用率也不断提升。葡萄榨汁大多使用螺旋压榨机,压榨效果好,产汁率高。葡萄的过滤则开始采用膜过滤设备,不仅能过滤掉汁液中的渣滓,还能起到一定程度的杀菌作用。

   近段时间,进口葡萄酒市场滞缓,正是国内葡萄酒产业崛起的好时机。业内人士表示,中国葡萄酒现在重要的就是酿好酒,在质量方面给予消费者足够的消费信心和消费理由。葡萄酒企业在生产葡萄酒时,不能忽视原料处理的步骤。企业要采用选果机、去梗机、榨汁机、过滤器等自动化设备提高原料处理的效率和质量,为接下去酿酒步骤打好质量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