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瓦楞纸板生产线改造,如何降低纸板原料损耗?

2020/4/7 18:55:20 | 文章来源:纸箱微世界  | 【大 小】 【打印】

纸板作为造纸行业必不可少的一环,在造纸过程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天,我们一同关注一下瓦楞纸纸板,关注一下工业造纸的优化方案。

做纸板利本来就薄,省下的都是赚的!在纸箱厂,瓦线部分的损耗要占到整厂损耗的80%左右,因此有人说“得瓦线者得天下”,谁能把瓦线损耗做到最低,谁就能在这个行业立足!以月产值1000万的纸箱厂为例,损耗每降低1%,一年就可省下420万!

下面就从瓦楞纸板生产线改造的角度出发,介绍降低原料损耗的方法。

改造要点一:接纸机的应用

——减少断纸,可降低废品率60%80%

如今,自动接纸机已经成为高速瓦楞纸板线中的重要设备,它是带动瓦楞纸板生产高速进行的保证。

高速自动接纸机的作用,是保证整个接纸过程都是在纸带高速运动的情况下自动完成的,要求正在使用的纸卷用到规定的直径时(通常称旧纸卷用完时),自动准确无误地将新旧纸卷的纸带粘贴在一起,并及时将旧纸卷纸带切断,新纸卷的纸带及时供给印刷使用。

因高速自动接纸过程中纸带并不停止运动,可以连续对印刷部分供纸,所以没必要设置储纸机构。

接纸机的优点

◆尤其是在换纸的过程中,提高接纸成功率,确保生产流畅不停机;

◆零接尾,减少不必要的原纸浪费;

◆实现断纸自动侦测,筒芯用尽不浪费;

◆涨力自动调整,减少因人为操作失误而造成的断纸;

◆配置接纸机后,可降低废品率60%80%

改造要点二:注意零切废技术的运用

——运用零切废技术可降低废纸损耗率2%3%

在纵切机和横切机的选配中,要注意零切废技术的运用。零切废技术是指纸板纸板经过压线再到横切,订单在转换的过程中没有废纸,或把废纸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如何运用这种技术,目前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国外的技术,投入费用比较大;

一种是国内的技术,为两台纵切加一台横切,技术靠相互之间的数据传递而实现。如250300个订单/班,通过纵横切机系统改造后,运用零切废技术可降低废纸损耗率2%3%

传统的纵切分压机更换为电脑薄刀纵切分压机,可以实现电脑换单,自动排刀,优质薄刀片可以自动磨刀,使纸边分切光滑,瓦楞不变形。电脑横切机由电脑数字控制系统及机械切断机构两部分组成。电脑控制式的直刀横切机是目前技术最成熟,使用及维护成本最低的电脑控制横切机,其所用直刀厚度大,使用寿命长,而且价格较低。电脑控制螺旋刀横切机是目前比较新的技术,其设计采用低转动惯量刀轴设计,刀轴较小,控制相对容易,动力较小,可以实现高速生产的要求。

对有图案的瓦楞纸板,不但要进行跟标横切,还要进行左右位置的控制,否则纵切分边时图案到纸板前沿的位置就可能发生变化,极易造成废品,为此须加装LPC光电纠偏装置。在放面纸架的左上部加装LPC,可消除印好的面纸在收放卷时造成的左右轴向误差,通过LPC跟线纠偏,保证面纸按线平稳走料。

改造要点三:楞型自动切换器的选配

——配置楞型自动切换器后仅36米损耗

楞型自动切换器的使用非常广泛。如平均每班三层换五层20次以上,建议配置楞型自动切换器。楞型自动切换器是在三层换五层的时候,为了尽量避免停车清洗热板,瓦楞纸板的生产一般按照纸板的门幅大小,由宽到窄地安排订单,由于材质多样性会造成在同一门幅中多次的楞型切换(即三层纸板及5层纸板间的切换)。而现在一些工厂仍旧采用手工切换的方式,即降低车速后进行切断或穿纸。通过系统控制,代替人工操作,提高效益降低损耗。

楞型自动切换器的优点

◆送纸准确,手工送纸将造成815米原纸浪费,配置楞型自动切换器后仅36米损耗;

◆迅速对齐,减少未对齐造成不必要的废品;

◆相对手工操作来说,操作安全,杜绝安全隐患。

改造要点四:现场生管的运用

——使纸箱厂管理信息化、系统化

现场生管相当于我们的卫星导航,整个流水线由若干个人在同时协调操作,现场生管控制每个机台相互之间的协调。其中现场生管与ERP连线,分析你的生产成果,包括损耗,产能,产量,停车速度等等,避免作假,能真实的反映生产情况。排单传单远程控制比较快捷,来单、要单、生产到配送一体化,便于管理。

现场生管的运用使纸箱厂管理信息化、系统化。它方便企业领导及时准确掌握企业生产情况,可随时打开计算机查找资料数据报表,不需要走到各部门要资料数据。

现场生管的优势

◆准确检测天桥堆积量,提高换纸准确率;

◆与接纸机自动连线,降低损耗;

◆协调生产线各机台操作;

  ◆与ERP连线,排单传单远程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