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代用茶加工技术规程》实施 引导行业打造品质好茶

2020/4/11 10:56:10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为整饬市场乱象,规范生产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日前,安徽省食品行业协会关于发布《代用茶加工技术规程》、《浓香型白酒窖泥中水溶性钾的测定 离子色谱法》等5个团体标准的公告,并且团标已正式实施。其中,《代用茶加工技术规程》的实施提升代用茶生产加工技术水平,引导代用茶行业朝着规范化、标准化方向快速发展。

   近年来,随着健康饮食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电商的兴起,人们对健康茶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代用茶产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一些地方的代用茶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

   然而,在此背景下,不乏有些生产企业受到利益的驱使,只能用于保健食品的物质生产加工代用茶,使用未列入食药同源以及虚假宣传产品功效等突出问题。

   为整饬代用茶市场乱象,规范代用茶生产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一些地方不断加强代用茶加工市场专项整治,严打代用茶市场乱象。与此同时,日前,安徽省食品行业协会关于发布《代用茶加工技术规程》团体标准,并已正式实施,这也为进一步加快提升代用茶生产加工质量,提升代用茶加工技术水平,引导行业朝着高质量方向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据笔者了解,《代用茶加工技术规程》是按照GB/T1.1-2009给出的规则起草,并由安徽省食品行业协会提出并归口。另外,该团体标准的起草单位有10家,包括亳州市花草茶行业商会、亳州市豪门保健品有限公司、安徽三义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亳州市芳香苑保健品有限公司、亳州市青春塘保健品有限公司、亳州市嘉睦威参茸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等。

   从《代用茶加工技术规程》团标进一步了解到,其从范围、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基本要求、工艺流程、加工技术以及其他工艺等进行了严格规范要求。

   从产品分类来看,由于代用茶是选用可食用植物的叶、花、果()、根茎等,采用类似茶叶的饮用方式(通过泡、煮等方式来饮用)代用茶产品种类多样,通过产品分类使其有法可依。

   而在工艺流程中,《代用茶加工技术规程》又对分类的代用茶进行了规范要求,提升相应的代用茶生产标准化水平。例如,花类代用茶经过鲜花、拣剔、杀青、干燥、包装工序;根茎类代用茶则要通过根茎、拣剔、切片(或不切片)、干燥工序;袋泡代用茶要经过粉碎(或不粉碎)、拼配(或不拼配)、干燥等多道工序加工而成。

   此外,《代用茶加工技术规程》团体标准又对代用茶工艺中的各工序进行了详细的规定,比如粉碎工序要求粉碎前粉碎机器应清理干净,防止其他原料混入,同时粉碎时,原料应投入机器入口,待颗粒从出料口出来后,慢慢投料。粉碎后的原料应过筛,除去粉尘和分等级。而代用茶烘干工序,可选用热风烘干机和微波烘干机等进行烘干处理。

   总而言之,随着《代用茶加工技术规程》的正式实施,不仅提升了代用茶生产加工技术水平,有利于提升生产加工质量,同时还将进一步提升代用茶生产标准化水平,规范代用茶生产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引导行业朝着规范化、标准化方向快速发展,让消费者喝上健康、好品质的代用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