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新食安法围绕五大点 重点试水乳业

2015/3/31 13:39:48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有着史上最严谨的监管标准和问责制度,主要围绕五大点以切实化解食品安全治理的难题,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一是更加突出预防为主;二是建立最严格的全过程的过程控制;三是创新食品安全的监管制度;四是建立最严格的法律责任制度;五是突出食品安全制度共治体系。其中,对于食品行业必须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若干新规成为最大亮点。     

    据了解,在国务院印发的2015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中,食品的全程可追溯系统成为重中之重,我国多个城市和知名食品企业已经在着手布局或启动可追溯系统。而新《食品安全法》也在此基础上强化了可追溯系统的建立工作,一旦修订版通过,实施食品可追溯将在所有企业铺开,而食品行业的高危领域如乳业、水产、肉食等产业将率先试水。     

    据介绍,自2000年开始,我国才开始逐渐探索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在监管设置、体系覆盖上还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而乳制品行业的安全追溯系统,也多是诸如圣元、伊利这类有实力的企业或是外资企业自行设立的可追溯系统,目前只可针对自己的产品进行查询。     

    新的《食品安全法》一旦通过,便是要求所有企业按照统一的设立标准实施食品可追溯了,届时,各大超商所售卖的乳制品、液态奶、婴幼儿配方奶粉等产品的包装上带有“二维码”的可追溯标签和设置在超市的追溯系统查询终端机等将成为标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