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青岛帮扶陇南结硕果:青陇兄弟啤酒厂产品上市

2020/4/14 10:07:32 |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 【大 小】 【打印】

48日,记者在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吉石坝物流园青陇兄弟啤酒厂的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青陇兄弟啤酒厂是20198月甘肃陇南市从青岛引进的项目,于201911月投产运营。项目占地面积20余亩,总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总投资3000万元。公司设计年酿造精酿啤酒2万吨,是陇南市第一家大型现代化开放式精酿啤酒生产企业。

借助东西协作平台“引企入武”,公司取名“青陇兄弟”,寓意着山东青岛和甘肃陇南两个城市“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像兄弟一样携手共进。

青岛啤酒有着悠久的酿造历史和深厚的酿造工艺,青陇兄弟啤酒厂的啤酒凭借青岛啤酒的酿造工艺与陇南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坚持纯粮酿造,酿出的啤酒不仅口感丰富,而且鲜香爽厚。

一次偶然的机会,“青岛小哥”吴衍利了解到家乡青岛正对口帮扶甘肃省陇南市,急需“引企入武”,吴衍利便和两位志趣相同的朋友来到陇南考察。根据陇南独特的资源气候,三人决定在这里投资建一家啤酒厂,并为啤酒厂取名“青陇兄弟”啤酒厂。啤酒厂于20191228日正式开业,生产的啤酒也迅速进入陇南市场,受到了当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我们将会以陇南市武都区为依托,辐射陇南周边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精酿啤酒。同时,公司将以武都区吉石坝生产基地为核心,在陇南建立啤酒文化广场、啤酒工业文化展览馆,进而将青陇兄弟啤酒有限公司发展成为集生产酿造、啤酒销售、文化展示等行业为一体的集团公司,为陇南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吴衍利说。

据了解,公司目前主要生产黑啤、白啤、黄啤三种啤酒,下一步,他们还将根据当地人的口味,结合陇南农特产品,研发新的适合当地消费者口味的啤酒,如花椒啤酒、樱桃啤酒、枇杷啤酒等。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不能外出打工,通过政府介绍,我来到啤酒厂上班,下班后还能回家照看上学的孩子,挣到了钱,两个孩子读书的费用就不愁了。”在厂里务工的郭小燕告诉记者。对于吴衍利他们来说,到远在千里之外的武都建厂,不仅仅是为了传播啤酒文化、发展啤酒产业,他们更是把“扶贫”当作一项使命,牵手武都老百姓实现小康梦。

“我们主要做的扶贫工作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实物扶贫,另一方面从用工制度上扶贫。实物扶贫就是用我们产品的下脚料,免费提供给贫困户做饲料,用工上,我们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提供优惠的政策,另外在工资待遇上也有区别,对他们也有比较优厚的工资待遇,一方面增加他们的收入,另一方面也促使他们学到一定的技能。以后无论他在这儿干还是到其他地方干,都会有相应的技能来保证收入。” 吴衍利说。据了解,目前有二十多户建档立卡户在厂里务工,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并实现了稳定增收。

   陇南、青岛,一个在秦巴山区,一个在黄海之滨。一座是山水与人文浸润的橄榄之城,一座是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家级新区,两座城,一条心。青岛西海岸新区与陇南市武都区对口帮扶三年多,在资金扶持、产业带动、人才交流、劳动就业等多个领域展开扶贫协作,两地人民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