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益生菌市场再受关注 发酵设备带来高品质

2020/4/24 10:47:37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从今年年初开始,消费者对免疫系统的重视度提高,益生菌食品市场受到市场关注。调查显示,我国益生菌行业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在大健康产业中属于消费群体增长速度较快的行业。这一市场现状的产生除了消费市场的扩大,跟发酵技术的发展也息息相关。

   在我国,对益生菌的定义是“经适量服用后,有益于其宿主健康的活的微生物”。目前发现的益生菌种类非常多,包括嗜酸乳杆菌、罗伊氏乳杆菌、鼠李糖乳杆菌、植物乳杆菌、保加利亚乳杆菌、瑞士乳杆菌等等,并且部分已经在食品工业内得到广泛应用,横跨发酵乳品、乳饮料、休闲零食、膳食补充剂等多个领域,产品品类丰富。

   近两年,中国益生菌市场处于高速增长期。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益生菌补充剂市场收入42.4亿元,同比增长18%,五年内复合收入增速达到21%。虽然增长速度非常快,但国内益生菌市场预估外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如美国的益生菌补充剂市场目前达到了157亿元,人均消费量也很高。

   在益生菌食品的生产过程中,发酵设备不可少。发酵设备是益生菌增殖、以及益生菌活性、稳定性和功效性提升的关键设备之一,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发酵设备多为罐类为主。发酵罐主体一般为用不锈钢板制成的主式圆筒,容积通常在1m³至数百m³不等,内部的无菌系统能很好地避免和防止空气中微生物的污染。

   近年来,发酵罐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制造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生产技术水平提高。设备的原料利用率、糖酸转化率、分离提取收率等技术水平持续得到提升,节能技术、节水技术、清洁生产技术等节能环保技术也得到了突破,设备质量“更上一层楼”。

   同时,在益生菌产业的发展下,发酵罐市场也在不断扩大。去年年底,广东省汕头市某健康食品企业与国外某食品原料企业达成BC30益生菌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开发发生产益生菌软糖,填补该企业在国内益生菌市场的空白。

   隶属于山东省临沂市的兰陵县在今年引入多个生产项目,其中就包括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功能食品配料(益生菌)产业化项目。据悉,该项目主要分两期,一期主要生产益生菌冻干块和冻干果蔬等系列产品;二期扩建新型食品配料和有机果蔬粉()生产线。 全部建成后,年可生产有机益生菌50吨、果蔬粉()5万吨,销售额可达10亿元。

   未来,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差异化的益生菌产品将更受消费者欢迎。在益生菌产品的差异化生产过程中,发酵设备的创新发展将为益生菌产业注入强劲的动力。未来,各大益生菌生产争夺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高性能的发酵设备将为企业带来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带来更高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