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政策性消费要求不断!北京市将率先禁用不可降解塑料餐具

2020/5/21 17:04:10 |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 【大 小】 【打印】

2020年中国塑料消费被政策一波一波搅动,原有秩序都在变化中。

修改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生活垃圾分类提出更高要求,将于202051日起施行。北京《新京报》报道,1127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 决定。202051日起,超薄塑料袋、一次性用品在北京的使用将受限,单位和居民不执行垃圾分类将面临处罚。

率先禁用不可降解塑料餐具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新版限塑令三步走,按照“禁限一批、替代循环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分2020 年、2022年、2025年三个时间段,明确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分阶段的任务目标。

北京作为直辖市,多个行业和领域将在今年年底前率先突破。根据意见内容,到2020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 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 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以上城 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两年后,不可降解塑料袋禁限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全部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和沿海地区县城建成区。到2025年底,上述 区域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县城建成区、景区景点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 塑料餐具;到2025年,地级以上城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

停用不可降解快递包装

2022年底,全国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 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

在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鼓励设置自助式、智慧化 投放装置;推广使用生鲜产品可降解包装膜(袋);在餐饮外卖领域推广使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秸秆覆膜餐盒等 生物基产品、可降解塑料袋等替代产品。电商、外卖等平台也被要求加强入驻商户管理,制定一次性塑料制品减量替代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发布执行情况。

  按计划,到2022年底,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市的邮政快递网点,先行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 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使用量。到2025年底,全国范围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 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