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自动化食品加工设备促进酒酿产业“甜蜜”发展

2020/5/22 15:31:14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酒酿是我国一种制作历史非常悠久的食物,又称为醪糟、米酒、甜酒等等。它主要采用熟的糯米饭加酒曲发酵制成,不仅能直接食用,还能跟鸡蛋、糯米圆子等一同烹饪。近几年,国内消费理念的不断升级,将使国内酒酿产业迎来新的春天,并促进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有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一种健康饮品,酒酿凭借质优而价平的优势,贴近大众消费者的需求,因此具有广大的市场空间。在我国,手工酒酿已有上千年的历史,经过多年的传承,如今的酒酿在保留古法酿造的基础上,正一步步走向现代化生产。

  据了解,酒酿的生产要经过浸泡、蒸煮、冲淋、加曲、糖化发酵等发酵工艺。国内大部分就像生产企业仍保持着家庭作坊式的做法,没有实现工业化生产。这不仅难以实现酒酿的规模量产,其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也难以规避。近几年,国内关于酒酿生产标准规范的文件不断发布,酒酿的标准化生产已成行业趋势。

  如今,自动蒸煮设备、搅拌设备、糖化槽、发酵罐、蒸馏设备、灌装设备等自动化设备的研发让酒酿的自动化生产成为可能。与人工生产相比,自动化产线各个步骤所需人力减少,使得工作量减少、生产效率提升,且每个步骤之间能够实现连续生产,原料的用量也由系统自动控制,产生偏差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例如发酵罐,罐体密封性强,罐体为夹套设计,可利用冷水、热水等介质进行降温或升温。与普通的自然发酵相比,发酵罐对于发酵程度的把控更加严格,有利用产品品质的统一。同时,制造企业也在对发酵设备的性能进行优化和改进。

  据悉,南京某生产工程企业对目前固体发酵行业的现状进行深入研究后,研发了内循环式脉冲固体发酵设备。设备内装置的特制脉冲通气装置系统,可脉冲翻料和深层通气。设备不仅能实现发酵,还集灭菌、冷却、接种、自动出料等功能一体化,缩短工艺流程,降低劳动强度,减少设备投资。

  此外,作为固液一体的产品,酒酿的灌装设备也十分关键。灌装设备通常由顶部储液灌、灌装阀体、传输定位装置等几个部分组成,设备多采用定量计量法来进行灌装,灌装精度高。据悉,大部分全自动灌装设备还包含了理瓶、封口、贴标等功能,灌装效率高、米粒破损率低,性能非常强大。

  近几年,酒酿生产成本日益增加,利润空间被压缩,加之消费者的要求提升,产业迎来新的挑战。在目前的发展形势下,酒酿价值被严重低估,而且未能利用自身优势引领潮流。在这一状况下,酒酿产业的标准化转型势在必行。而发酵、灌装等设备的持续发展,成为推动酒酿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