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行业竞争加剧 协作机器人满足食品工业转型需求

2020/6/5 10:21:50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近段时间,食品行业复苏情况良好。5月以来,20多只食品饮料股已创出新高。从食品行业内企业发布的一季度报来看,食品饮料成为极少数营收、利润双增长的行业。但今年在外部环境的影响下,食品外贸受阻,出口转内销将使得国内食品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加快了业内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伴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食品行业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比如季节性需求、消费者口味不断变化和储存环境等。为了满足消费需求,食品行业规模仍在不断扩大并加快转型,行业内的竞争也越发激烈。要想从竞争中突围而出,食品企业要从提升生产水平、降低生产成本等多方面下手。

   那么,企业如何在提升生产水平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呢?这就需求企业提升生产的智能化水平。如今,智能化已成为各行各业的发展导向灯,食品行业也不例外。根据某机构发布的信息,2005年仅有5亿台设备接入互联网,而现在已有80亿,到2030年,预计将突破1万亿台。

   智能化改造具有省成本、高效率等特点,在食品产业转型期,智能化改造更是被放在了重要位置。与传统生产相比,智能化生产具有很多优势,包括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工成本、节能减排 、提升产品质量及稳定性、缩短产品生产周期等等。

   现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逐渐成熟,食品机械与智能技术的融合逐渐深入,为食品企业的智能化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持。例如机器人,据某研究机构发布的机器人产业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86.8亿美元左右,2014-2019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20.9%。在人力成本日渐上涨的今天,机器人在生产劳动中的地位变得越来越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制造企业需要的机器人相比,食品工业更偏好于协作性机器人。众所周知,食品的制作工艺复杂,并有着品类多、大小、形状不一等情况,无法使用大型机器人进行生产。因此,体型小巧,可以在各工序间进行搬运和调度的协作机器人更受食品行业青睐

   据了解,食品加工行业的协作机器人技术包括生产加工机器人、食物收取机器人、包装机器人、码垛机器人等,极大地促进了食品加工行业向作业自动化升级,实现精细化生产。但是当下国内协作机器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价格战、服务战、人才争夺正在悄然进行。相关制造企业还需深耕生产细分领域,打磨产品功能与应用工艺的结合,形成可复制的工艺包。

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食品产业将向着安全化、营养化、功能化、方便化、个性化和精致化发展,在这背后就需要科学技术的支撑。其中,协作机器人的应用将成为产业升级的关键点。我国协作机器人的发展落后于国外几年,但发展速度快,市场应用正在快速普及中,技术水平和设备性能也在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