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浓香白酒生产技术团标征求意见 加快行业标准化进程

2020/6/29 15:00:49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在白酒市场,浓香型白酒一直占据白酒市场大半壁江山,但是由于浓香型白酒不同地区风味口感差别很大,操作工艺技术参差不齐,同时也没有生产技术相关的标准。就此,为了更好地引导浓香型白酒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加工,行业人士制定了《浓香型白酒生产技术操作规范》团体标准,并于近日公开征求意见,2020727日前截止。

   据了解,按酒香味进行分类,白酒产品大体可分为浓香型、清香型、米香型、酱香型及其他,目前国内消费市场主要以浓香型、酱香型、清香型为主。其中,浓香型白酒具有芳香浓郁、绵柔甘洌、入口甜、落口绵等特点,是中国白酒的典型代表,是国内非常受欢迎的白酒产品类别,产销规模保持稳定,为推动中国各香型白酒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笔者获悉,浓香型白酒市场份额达白酒总量7/10以上,在国家名酒中也呈现非常突出的优势。可以说,浓香型白酒占得白酒市场大半壁江山。虽是如此,但浓香型白酒市场份额明显下滑,近年来随着行业已回归理性发展,在新的消费背景下浓香型白酒也面临诸多挑战。例如,白酒生产技术操作不规范,工艺参差不齐,不同地区风味口感差别很大等。

   因此,为了使浓香型白酒生产技术规范化、统一化、标准化,行业人士制定了《浓香型白酒生产技术操作规范》团体标准。为更好地保证该团标的科学性、实用性及可操作性,近日,由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发酵食品专业委员会提出的《浓香型白酒生产技术操作规范》团体标准已形成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2020727日前截止。

   《浓香型白酒生产技术操作规范》团体标准主要是由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发酵食品专业委员会提出,由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归口,并由7家单位起草,包括涡阳县酿酒研究所、湖南雅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古贝春集团有限公司、济南金醉福酒厂、沈酒集团有限公司、长垣市食品发酵研究院、衡水七喜酒业有限公司。

   笔者了解到,《浓香型白酒生产技术操作规范》团体标准针对技术要求主要从厂房设计要求、窖池要求、酿酒原料、酿酒辅料、出窖、润粮与拌和、蒸酒蒸粮以及摊晾、下曲和入窖发酵以及勾兑、调味等10多个方面进行严格规范。其中,在润粮与拌和工艺及操作要求包括投粮量根据甑容及窖池的大小而定、将润好的粮食加熟糠拌和均匀,无堆、无团即可等。

   随着浓香型白酒市场的快速发展,生产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生产规模越来越大,生产技术要求也越来越精,制定并实施浓香型白酒生产技术操作规范的标准势在必行。

而《浓香型白酒生产技术操作规范》团体标准公开征求意见,在一定范围内保持浓香型白酒统一和协调,保证生产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运转,加快促进浓香型白酒行业标准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