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NFC果汁市场引众企入局 冷灌装、冷链锁住风味与新鲜

2020/6/30 18:29:44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如今,营养、健康、新鲜等已成为消费者选择果汁的重要因素之一,主打健康的果汁新产品层出不穷,如NFC果汁。近几年,NFC果汁凭借独特的风味口感和营养价值,越来越受消费者的欢迎,其市场前景被业界人士一致看好。而冷灌装、全程冷链也将在锁住果汁原有风味口感和新鲜品质方面发挥突出优势,为NFC果汁市场发展注入新活力。

   我国软饮料行业发展速度非常快,仅用20年的时间几乎走完欧美国家80年的软饮料发展全过程,时至今日,已经成长为一个庞大、成熟的市场。我国软饮料行业产品种类繁多,细分市场较多,品牌数目庞大,比如瓶装饮用水、碳酸饮料、乳制品饮料、茶饮料和果蔬汁饮料等等。如今我国软饮料行业呈现出品种多元化、营养健康、高质量高品质等趋势。

   近年来,随着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及消费结构的升级,营养、健康和风味口感好的果汁正在逐步成为软饮料市场的主流。由于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崛起,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寻求多元化和有品质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态度,由此带动了高品质果汁饮品的销量节节攀升,其中NFC果汁自然便成为市场一个品类热点。

   其实,相较于发达国家,中国的NFC果汁市场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在美国、日本、欧洲动辄100%果汁市场占有率超过70%,而NFC果汁占有率也达到50%,尤其是在英国,NFC果汁占有率甚至超过60%

   然而在中国市场,100%果汁的市场占有率大约3.5%,而NFC果汁的占有率更是不到1%。有业内人士称,虽是如此,NFC作为果汁消费升级产品,未来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

   在NFC果汁市场发展前景向好的背景下,使得许多企业都想入局分一杯羹。前有森美、百果园以及农夫山泉、汇源、味全等饮料巨头,后有品牌茶饮连锁企业。近日,某茶旗下的子品牌宣布推出瓶装NFC果汁新品,并在内地门店全面上市,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据说,该NFC果汁采用巴氏杀菌、冷灌装工艺,并全程冷链贮运,既锁住营养和风味,又保证产品贮运新鲜品质。

   所谓NFC是英文Not From Concentrate的缩写,中文叫作非浓缩还原汁,主要是将新鲜蔬果分选、清洗后压榨出果汁,再经过瞬间杀菌后直接罐装(无需经过浓缩及复原),充分锁住水果原有新鲜风味。

   据了解,在NFC果汁灌装方面,可分冷灌装、热灌装。相比热灌装,冷灌装受热时间短,营养损失少,更利于保存原果汁的营养成分与风味口感。

   为了更好地锁住产品风味口感和新鲜品质,NFC果汁则要采取全程冷链配送,如从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从而减少产品损耗,防止产品变质,确保产品贮运过程中新鲜品质。如今,随着全程冷链管理系统的日趋完善,实现恒温、低温贮运,实现温度实时监控,从而保证产品的新鲜品质。

  伴随着国人健康意识的兴起,消费者对于饮品的选择,已经从最开始单纯的好喝逐渐向健康、营养、新鲜转移,市场上NFC果汁将得到快速的发展。但由于NFC果汁还处在起步阶段,竞争格局尚未稳定,NFC作为果汁的消费升级产品,尚处于蓝海市场,处在爆发前夜。冷灌装、全程冷链也将持续添砖加瓦,促使饮料行业紧跟生产消费升级的节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