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告别年400万吨塑料袋 “禁限塑令”下477亿蓝海逐年释放

2020/7/3 12:59:38 | 文章来源:环保在线  | 【大 小】 【打印】

麦当劳中国宣布,近日起,公司将在食品包装上进一步减塑,逐步停用塑料吸管,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近千家餐厅的堂食率先实施这一举措,计划自2020年内覆盖中国内地所有餐厅,预计年约减少400吨塑料用量。

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天使用塑料袋约30亿个,其中仅用于买菜的塑料袋就达10亿个,年使用量超过400万吨。

塑料制品除了超市、菜市场、商铺等地使用外,还大量的应用于外卖和快递行业。众所周知,塑料不易降解,对环境有不利影响,此外海洋中的塑料垃圾也对生存其中的生物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在此认识下,我国近年来开始加强禁限塑的管控。2020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其中首次明确了广义上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是环境污染的挑战之一,并确定分2020年、2022年、2025年三个节点实施,确保大量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到今年年底,要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较具代表性的城市就是海南。根据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的《关于开展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试点工作的通知》可知,4月至11月,海南将分步骤、分阶段组织重点行业和场所率先开展“禁塑”试点工作,自12月起正式全面“禁塑”。

另外,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于4月份又出台了《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塑料制品目录(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了禁止生产和销售塑料制品的类别、限制使用塑料制品的类别,鼓励生产和销售可降解塑料制品。

在此推动下,将推动我国可降解塑料需求的快速增加。有专业机构分析,到2025年,预计我国可降解塑料需求量可到238万吨,市场规模可达477亿。据统计,目前已经有36家公司在建或拟建可降解塑料项目,新增产能合计440.5万吨。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是,电商、快递、外卖等塑料包装问题突出的新兴领域正再造出巨量的塑料垃圾,这就需要这些企业使用可循环周转箱、快递盒等新型包装器具等。这背后所带来的可降解塑料袋、可降解餐盒、可降解塑料盛装器皿等需求也不容易忽视。

我国是废塑料产生与利用大国,做好塑料的回收和再利用也很重要。自2015年之后,塑料再生相关的企业注册量增速开始加快,截止到目前,国内与塑料再生相关的在业、存续企业超过6.0万家,其中20201月至5月,我国塑料再生相关的企业新注册量为7118家。

  为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各地方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来进行约束,同时越来越多的奶茶、餐饮店等也加入到这一场禁限塑的战役当中。在多方支持下,未来几年,我国塑料制品的使用或将大幅度减少,并出现更多的替代产品继续推动源头减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