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桶装饮用水生产团标今日实施 让企业有标准可循

2020/7/3 13:01:16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水以净为本”。为了提高桶装饮用水行业生产技术水平,根据《重庆市食品工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重庆市食品工业协会组织召开团体标准《桶装饮用水生产基本要求》的审查,并经重庆市食品工业协会秘书处审核通过,现批准发布《桶装饮用水生产基本要求》,202071日实施,现予以公告。

   饮用水生产企业通过清洗、过滤、包装等工艺加工而成的桶装饮用水也为人们生活带来了便捷。然而,不排除个别不法商贩为了谋取利益,减少成本,未经许可从事桶装水生产,私自灌装桶装水,制售伪劣桶装水等。

   此外,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的生产设施设备、生产面积及库房面积、产品监测手段参差不齐,直接影响桶装饮用水质量安全。为此,各地相关部门不断开展桶装饮用水专项整治行动,规范桶装水生产经营单位行为,确保广大群众饮水安全。

   不仅如此,为了提高桶装饮用水行业生产技术水平,保证桶装饮用水质量安全,行业人士起草并编制了《桶装饮用水生产基本要求》团体标准,让更多企业有标准可循,规范、改进、提高水处理设备设施、储存条件等达到更高的要求。

   一般来说,臭氧对水具有杀菌作用,对微生物的杀灭和抑制具有较好的效果,桶装饮用水大多采用臭氧杀菌,但是臭氧不稳定这样就不能很好地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

   为了保证灌装的饮用水中能有充足的臭氧,因此《桶装饮用水生产基本要求》团体标准对臭氧机的配置进行了限定要求,臭氧机配置应为35g/小时以上。

   除此之外,为了进一步保证桶装饮用水质量安全,除了对臭氧机的配置进行限定要求之外,还要求对空桶的内部清洗消毒,过滤除菌设备的反渗透膜要定期更换。该团标要求空桶的内部清洗消毒设备为连续自动化设备,不少于10个清洗消毒工位。

   另外,还要求每年更换1次反渗透膜,避免长时间生产导致细菌等微生物的堆积,污染滤膜,对桶装饮用水造成二次污染。

   由于受到技术、资金等条件的限制,许多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采用人工打码、上盖,速度慢,生产效率低。而《桶装饮用水生产基本要求》要求采用自动喷码设备、自动封盖机,不仅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工成本,还可以避免人员操作不当带来或操作失误所带来的漏印、错印现象,以及避免人员洗手消毒工序不到位,对桶装饮用水带来的二次污染。

桶装饮用水是人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直接饮用的水源之一,其质量状况直接关系到人们群众的身体健康,其产品的生产技术及质量更是需要一个科学合理的标准加以规范。随着《桶装饮用水生产基本要求》的实施,引导、规范和敦促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依法生产加工,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高饮用水安全保障力度,让人们喝上安全、放心的桶装饮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