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娃哈哈研发的机器人定位精度能达0.1毫米

2015/4/10 9:17:50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一瓶饮料的出厂,要经历吹瓶、灌装、包装等20多道工序,在娃哈哈的数十条饮料生产线上,这些工序率先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在码垛这一环节,便是由专门的码垛机器人来完成。

    很多传统制造企业为适应“互联网+”浪潮,往往是通过采购专业设备和服务来实现的,而娃哈哈生产线上的机器人都是自主研发的,这在全国饮料行业中,也仅此一家。

    以码垛机器人为例,码垛是体力活,不仅招工难,而且很危险,2012年底娃哈哈成功研制出了码垛机器人,能完成成品箱的整列、抓取、码放及栈板的释放等动作,不仅减少了用工,还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已应用到全国几十个生产基地。

  在娃哈哈研究院的实验室里,一台300公斤串联机器人(就像人的一个手拿东西)正在生产,其重复定位精度能达到0.1毫米,“目前还处于实验室阶段,与产业化应用还有一定差距。”

    宗庆后说,最近我们又在与德国的西门子、克朗斯,加拿大的赫斯基,意大利的萨克米合作开发智能化饮料生产线,进一步减少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娃哈哈全国400多条生产线上全部实现机器人作业,正在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