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奶酪产业加快工业化 自动加工设备提高生产标准性

2020/7/15 13:35:10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奶酪是一种口感特别、营养丰富的奶制品,据悉,每公斤奶酪制品都需要由10公斤的牛奶浓缩而成。随着消费者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对餐饮多样化需求的逐步显现,具备高营养价值属性、多层次口感、丰富产品形态的奶酪逐渐受到国内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与此同时,奶酪产业的工业化发展也在推进中。

   奶酪又名干酪、芝士、乳酪,近几年在我国乳制品市场中占比逐渐提升。根据调研数据分析,2019年我国奶酪行业市场规模达到67.2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15.27%,预测2020年我国奶酪行业市场规模达到78.6亿元,同比增长16.96%

   但与欧美等先进国家相比,我国奶酪消费市场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据悉,与欧盟人均奶酪年消费量达到18.7公斤相比,我国人均消费量仅有0.1公斤,这也从侧面证明了国内奶酪市场还存在着巨大的增量空间。并且,从19世纪60年代开始,奶酪自动化生产设备开始应用,大大提升了奶酪的生产制作水平。

   重要的是,整个奶酪行业的自动化发展让产业内企业对现代卫生标准的理解和采用都得到了增加,这在一致性和食品安全性方面取得了显著改善。据悉,目前应用于奶酪自动化生产的设备包括发酵罐、搅拌罐、巴氏消毒器、离心机分离器、均质机、膜过滤设备、奶酪熔化机、奶酪压榨机等等,实现奶酪的标准化、规模化生产。

   除了应用范围扩大,奶酪生产设备还在不断创新中。众所周知,世界上的奶酪品质非常多,包括马苏里拉奶酪、切达奶酪、帕玛森奶酪、布利奶酪、蓝纹奶酪等等。不同奶酪的生产工艺各不相同,所形成的口感和风味也相同。而对于生产企业而言,要想涉猎多种奶酪领域,对生产设备的灵活性就有更高的要求。

   对于奶酪生产设备供应商而言,需从提高生产线的灵活性和模块化水平两个方面来与奶酪生产厂家一起面对生产挑战。采用现代化的智能信息技术来形成一个功能比较全面的多功能化设备,提高综合工艺的运用,能够加强设备的管理和使用,优化各功能之间的调度,从而大大提高产量和生产灵活性。

   例如奶酪的切片设备,现有的奶酪分切装置是整体机器,不能实现随意更换分切刀片,而且分切奶酪的效率不是很高。因此,设备制造商需设计一种能随意更换分切刀片,同时提高分切效率的块状奶酪切分成型装置。

奶酪不仅是很好的营养品,而且还是很好的调味品,如果和餐饮业结合起来,开发适于中国消费者口味的菜品系列,奶酪消费会有更大的增长。自动化设备得到应用后,提高了奶酪生产的标准化程度,保障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加大了奶酪生产能力。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设备制造商还需加强创新,提高技术和设备的性能,推动奶酪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