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2项推荐性国标意见征求 一次性可降解餐饮具有标可依

2020/7/22 14:14:11 | 文章来源:化工仪器网  | 【大 小】 【打印】

近日,食品消费品处根据《国家标准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发布了《塑料购物袋》和《一次性可降解餐饮具通用质量要求》2项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稿,并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724日前。

   《塑料购物袋》(报批稿)规定了塑料购物袋的术语和定义、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包装、运输、贮存。该项国家标准适用于以传统塑料树脂为主要原料生产的薄膜、经热合或粘合等制袋工艺加工制得的非降解塑料购物袋,同时也 适用于塑料与其它材料复合的非降解购物袋(以下简称塑料购物袋)。需要注意的是,该项新修订的标准不适用于仅以包装使用且不以携提为目的塑料袋,如塑料连卷袋(也称撕裂袋或点断袋)等,且不适用于淀粉基塑料购物袋、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

   其中,要求包括标识要求、环保要求、尺寸偏差要求、感官要求、物理力学性能要求。

   试验方法有取样、试样状态调节和试验的环境、厚度偏差、宽度和长度偏差、感官、物理力学性能这几个方面的内容。其中,在落镖冲击试验中,标准指出:按GB/T 9639.1-2008 A法规定进行落镖质量冲击试验,采用单片试样,不采用梯级法,采用固定落镖质量测定不破损样品数量方法。

   《一次性可降解餐饮具通用质量要求》(报批稿)规定了一次性可降解餐饮具的定义和术语、分类、技术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及产品标志、包装、运输、贮存要求。该项新标准适用于以包括生物降解塑料、淀粉、植物纤维等各种原料制得的可降解一次性餐饮具,同时也包括接触食品层覆有或复合有生物降解塑料薄膜或片的其他可降解一次性餐饮具。

   其中,技术要求包括外观、结构、使用性能、含水量、重金属及特定元素含量、挥发性固体含量、降解性能、可堆肥性能这几个方面的内容。

   检验方法包括外观和结构、容积偏差、耐热试验、漏水试验、负重试验、盖体连接对折试验、跌落试验、含水量、重金属及特定元素含量、挥发性固体含量、降解性能、可堆肥性能。其中,在对氟含量进行测定过程中,标准规定:将样品石英砂放在燃烧舟里混合盖上适量石英砂,在通水蒸气和氧气情况下高温1250℃中煅烧15min,收集冷凝液。用等离子色谱测定仪进行氟含量测试。

该项标准为GB/T 18006的系列标准的一部分,内容上代替GB/T 18006.1-2009《塑料一次性餐饮具通用技术要求》中的可降解餐饮具相关内容,包括5.66.11。以上新标准与GB/T 18006.1-2009中的可降解一次性餐饮具部分内容相比,主要变化内容有:1.标准名称由《塑料一次性餐饮具通用技术要求》改为《一次性可降解餐饮具通用技术质量要求》;2.修改了分类办法(4)3.修改了降解性能要求适用范围、检验方法和技术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