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在成都赛洁,邂逅一台已超而立之年的干洗机

2020/7/27 14:32:33 | 文章来源:洗涤视界  | 【大 小】 【打印】

前言

2020年德国BÖWE公司创建75周年之际,德国BÖWE的全资公司--铂维机械(上海)有限公司委托洗涤视界平台向全国洗涤业发出了“我与铂维20年”的主题征集活动。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了业内众多BÖWE铂维使用客户的关注,成都赛洁洗涤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继林先生便是通过这次活动,讲述了赛洁公司一台使用逾30年的BÖWE干洗机的故事。

缘起成飞

2012年,赛洁洗涤公司经原成都飞机公司(下文简称“成飞公司”)一位退休工程师吴老师引荐,从成飞公司转让购进了这台BÖWE四氯乙烯干洗机P414,目前主要负责处理工厂的酒店和宾馆制服、西装以及部分线上客衣洗涤业务。8年赛洁的使用加上之前在成飞公司的运行,其使用年限已经超过30年,然而这台设备迄今仍然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依然在为赛洁公司提供优质的洗涤服务。

通过与德国BÖWE总部的沟通与确认,认定这台四氯乙烯干洗机是1987年由西德原装进口的BÖWE干洗机(据此计算该BÖWE干洗机P414使用已超过33年了),从时间上推算应该属于国内最早使用的一批德国BÖWE干洗设备。

这台BÖWE干洗机与中国市场究竟有什么样的渊源呢?在李总的大力协助下,我们辗转找到了成飞公司那位退休工程师吴老师,他为我们讲述了这台干洗机背后鲜为人知的一段行业故事。

可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的设备渊源

据吴老师介绍: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成飞公司建立了军品生产质量保证体系,产值、利润达历史最高水平,进入了军品生产的鼎盛时期。与此同时,成飞公司不断挖掘潜力,利用自身强有力的技术研发优势,开发新的支柱民品。与德国BÖWE公司达成的合资协议,促成了成飞公司引进BÖWE技术、建立中国生产基地、将BÖWE干洗机国产化的业务发展策略。根据合资协议,成飞公司从德国BÖWE引进了一批原装的干洗机,用于测绘研发相应的干洗机生产技术和工艺。

成飞雄厚的科研实力,在BÖWE设备引进不久就取得突破性进展,进入实质性的生产阶段,拥有德国BÖWE同等技术的国产BÖWE设备开始由成飞公司批量生产和销售,由于产品性能出色,很快便赢得国内洗涤从业者的青睐,产品畅销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据铂维机械(上海)有限公司介绍,洗涤视界曾报道过的辽宁锦州秋波洗衣所使用的两台BÖWE干洗机,亦是1991年产自成飞与BÖWE的合作项目(使用至今也已29年了)。

设备质量过硬保证了超长的使用年限

据李总介绍,这台BÖWE干洗机在转让时,成飞工程师针对之前使用过程中,由于设备使用时维护缺乏,长期缺少冷却水,引起压缩机冷凝超压造成的压缩机故障,之后对管路进行检修并更换了压缩机,除此之外再没有出现过其它需要更换配件的机械故障,一直安全使用至今。

BÖWE产品质量非常过硬,我们在使用过程中除了因为设备使用年限过长(使用已超30年)、为确保设备操作和使用安全,更换了部分老化的电器线路之外,连一个螺丝钉或者轴承都没换过,设备一直正常运转。”李总继续介绍道。

据铂维机械(上海)有限公司介绍,德国BÖWE干洗设备在设计和制造技术上,始终将环保放在首位,保证无论液态或气态溶剂从机器本身几乎无泄漏,同时气态溶剂在烘干过程中使用与德国航空专家共同研制的回收系统,将溶剂残留降到最低,在确保溶剂消耗最低的前提下实现安静、快速、彻底烘干和深度回收,并通过圆形蒸馏箱(大容量、高液位、倾斜式底面等)的特殊排污系统(原装进口排污泵)和相关组件进行自动排污,避免对环境和操作人员产生影响。

对于上述特点,李总感受尤其深刻,他说:“虽然公司这台BÖWE设备已经使用了相当长的时间,但产品的洗净度跟目前所使用的其它进口品牌干洗机没有区别,并且特别省成本,因为BÖWE干洗机对干洗溶剂的消耗量非常少,四氯乙烯回收非常彻底,内胆和衣物中的残留非常少、异味也非常小,就算设备运行时站在附近,都感觉不到空气中的四氯乙烯残留余味,对操作员工的身体健康以及车间的工作环境影响都非常小。”据铂维机械(上海)有限公司介绍,德国BÖWE2004年推出的第六代四氯乙烯干洗机的溶剂消耗量为0.3%,即每洗涤100千克的服装消耗约300克溶剂。

李总的洗涤设备选择之道

李总分析:从洗涤工厂长期使用成本来看,洗涤设备的机械性能应该是选购设备最需要考虑的因素,而不是价格。因为洗涤工厂选用洗涤设备,首先要考虑设备的长期运维成本,任何设备在使用过程中都会使用各种耗材,就以干洗设备为例,目前市面上大多的干洗设备普遍采用过滤功能来处理干洗溶剂的脏污,过滤系统的后期运维成本就非常高,因为滤芯需要经常更换,而更换下来的滤芯属于危废,不能随便丢弃;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过滤不能全部滤除彻底,那么势必就会造成干洗溶剂的损耗相应增加,分摊到每件衣服上,成本就会变高。干洗设备拥有蒸馏系统的优势非常明显,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及时进行排污处理,有效降低干洗溶剂的残留,减轻四氯乙烯挥发产生的异味,减少干洗溶剂对人体及环境造成的污染。

其次,从长期使用设备的角度来看,设备的机械性能越好,对于干洗溶剂、能耗等成本就越节省,从长远来看,这样的节省远比设备使用周期之内频繁更换配件、原料等产生的运维成本叠加更为划算。并且从国家日益严格的环保政策和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选择环保性能高的洗涤设备也是未来的主导发展方向。

最后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就是正如之前成飞退休工程师吴老师介绍的那样,洗涤设备选择要充分考虑设备的后期维护需求,因而在产品设计和生产时,增加了产品制造和使用的灵活性,就算设备的任何一个零部件发生问题,都可以通过不同厂商的零部件进行匹配更换,具备良好的兼容性,对于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后记

随着洗涤设备制造工艺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全球洗涤设备的设计制造也迈上了新的台阶,质优、环保、安全、高效等特征将成为包括BÖWE铂维干洗机在内的国内外洗涤设备的主要设计理念,才能被更多追求高品质和环保的洗涤商家所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