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啤酒瓶国家标准批准发布 啤酒包材正在转变

2020/8/4 15:36:55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正式批准GB 4544-2020《啤酒瓶》强制性国家标准发布,新标准将于202181日正式实施。在啤酒产业中,啤酒瓶的生产是重要组成部分。众所周知,啤酒瓶多用玻璃制成,但玻璃啤酒瓶有着一定的安全风险,行业内也存在着一部分生产乱象。近两年,除了玻璃,金属、纸质等啤酒瓶材料也在不断应用和开发中。

   啤酒是人类历史上比较古老的酒精饮料,是水和茶之后世界上消耗量排名第三的饮料。它以大米、小麦、水、酒花和酵母等为主要原料,经酵母发酵作用酿制而成。现如今的啤酒市场上,啤酒瓶是主要的啤酒包装形式之一。为了严格啤酒瓶生产,我国早在1996年就出台了《啤酒瓶GB4544-1996强制性标准》对生产进行严格规定。

   制作啤酒瓶的主要材料是玻璃,虽然包装效果好,却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风险。一直以来,全国各地传出的因啤酒瓶爆炸造成消费者人身伤害的事件时有发生。在《啤酒瓶GB4544-1996强制性标准》中,对啤酒瓶产品的抗冲击、耐内压力、抗热震性、外观质量等项目都有着严格规定,防范出现安全事故。

   目前,不少国家都有回收玻璃啤酒瓶的环保政策,我国也不例外。文件上建议啤酒瓶回收使用期限为两年,但是实行并不严格。此次标准的重新制定,将进一步收紧啤酒瓶的生产质量监管网,提高啤酒瓶的安全性。此外,与塑料、金属等材质相比,玻璃的重量过大,不方便携带。

   为了提高安全性和便携性,金属易拉罐开始应用到啤酒的包装中。与玻璃瓶相比,易拉罐有着不易碎、瓶子重量强、生产过程耗能小等优势。啤酒易拉罐主要材料是铝,可通过回收循环使用、降低材料成本,更环保且受到环境组织的重视。现如今,得益于易拉罐生产工艺的升级,罐装啤酒产品比例提高,成为啤酒行业结构升级的另一表现。

   此外,国内外部分企业正在着手将新的制作材料应用到啤酒瓶生产中去。去年,国外一啤酒公司宣布,公司研究人员成功研发出纸质啤酒瓶。这一款新材质的啤酒瓶不但使用 100% 生物基材料制成,饮用完之后还能完全回收,实现啤酒瓶生产的可持续发展。这款啤酒瓶还不会向传统啤酒瓶一样出现玻璃爆炸的风险,同时,材质重量比玻璃轻,更方便携带。

 部分啤酒厂家为了节省成本超期使用啤酒瓶,或者使用已经损坏的啤酒瓶,给消费者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GB 4544-2020《啤酒瓶》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促进啤酒瓶行业更健康地发展。而除了玻璃啤酒瓶,啤酒生产企业也在寻求其他的啤酒包装解决方案,减少运输、储存过程中的不稳定因素,提高包装的安全性和便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