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加快冠突散囊菌红茶团标拟定 促进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2020/8/19 10:43:31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随着市场对红茶的健康、营养品质要求提高,具有高营养价值的冠突散囊菌红茶应运而生,实现了茶产业、食品产业和健康产业的一次跨界。但是行业健康发展还未有相关标准的约束,近日,冠突散囊菌红茶创新发布会暨团体标准研讨会在济南举行,有助于进一步规范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也为维护消费者的健康和权益提供有效依据。

  红茶品种以祁门红茶最为著名,属全发酵茶,是以适宜的茶树新牙叶为原料,经揉捻、发酵等一系列工艺过程精制而成的茶,具有红茶、红汤、红叶、香甜味醇的特征。根据红茶加工的品种不同进行分类,有小种红茶、红碎茶、速溶红茶、马边功夫等等。红茶是国际市场销量非常大,销路非常广的茶叶。在国际茶叶贸易中,红茶销量占90%以上,其中主要是红碎茶。

  随着消费市场不断升级,对红茶的健康、营养品质要求很高。为推动红茶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某茶业与中茶湖南安化第一茶厂将冠突散囊菌应用到红茶中,生产出冠突散囊菌红茶新品类。据了解,冠突散囊菌,也是金花,是对人有益的酵素类菌,其能分泌淀粉酶和氧化酶,经过催化,转化成对人体有益的物质,使茶叶的口感等特性提高和优化。

  据说,只有黑茶类茯茶,才会在制作过程中结合冠突散囊菌群落,因为这对茶叶加工工艺、技术要求非常高。而含有冠突散囊菌的茶饮,是国内有一定支撑的科技红茶,拥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以及丰富的微量元素。通过将冠突散囊菌植入到红茶中,开发红茶新品种,有助于延长红茶产业链条,推动红茶的复兴和产业升级。

  然而,我国对冠突散囊菌的研究大多基于其对茶叶的影响,作为茶饮等食品工业领域具有应用潜力的益生菌,其价值还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和开发,并且缺乏茶饮等食品工业领域相关工艺、技术支持,更没有引导行业标准化、规范化的团体标准。因此,加快冠突散囊菌红茶的相关团体标准制定对于红茶产业升级发展至关重要。

  近日,以创新科技红茶,中国人中国茶为主题的元正冠突散囊菌红茶创新发布会暨元正冠突散囊菌红茶团体标准研讨会,在山东济南某酒店圆满落幕。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初步拟定元正冠突散囊菌红茶的团体标准,并就在查看元正冠突散囊菌红茶的实物产品、听取研发人员详细介绍之后,提出多条宝贵意见,加快正冠突散囊菌红茶团标的制定工作。

      冠突散囊菌红茶对于丰富中国红茶品类,提高红茶竞争力和硬实力具有重要意义。而冠突散囊菌红茶团体标准的初步拟定,既有助于引导冠突散囊菌红茶行业规范化发展,使行业发展有标可依,并且维护了消费者的健康和权益提供有效依据,同时又对元正冠突散囊菌红茶品牌发展和保护的重要举措,对于红茶的产业振兴和推动中国红茶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