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台湾嘉义大学研发推出蜂蜜啤酒

2020/8/19 15:52:40 | 文章来源:焦点时报社  | 【大 小】 【打印】

台湾嘉义大学农学院于2018年组成养蜂团队,生产嘉大百花蜜及粟子蜜等多款加值产品广受喜爱,今年盛夏农学院养蜂团队携手生命科学院精酿啤酒创客团队跨域合作,将养蜂团队精纯的蜂蜜运用于高端酿酒工艺,研发嘉大蜂蜜啤酒(又称嘉蜜啤酒,Charming Beer),以浓郁的蜜香及滑顺的口感征服各界杜康之友。

嘉大微生物免疫与生物药学系王绍鸿副教授与学生组成精酿创客团队,该团队以市售多种品牌啤酒添加蜂蜜试饮,最后选定以拉格(lager)啤酒的酿造方式为蓝图,添加有果香与花香的啤酒花,将啤酒与蜂蜜以黄金比例进行酿制。初次酿造之产品并不如预期惊艳,蜂蜜独特的味道于酿造过程中被淡化而消失,经研发团队调整菌种及蜂蜜处理方式,并以独家配方保留蜂蜜浓醇的舌韵,最后成功推出嘉大第一款「加密」的嘉蜜啤酒。

啤酒酿造需严谨控制酵母发酵时的环境条件,并配合所需材料特性,从开始选择麦芽及菌种,接着要融入不同啤酒花增添风味,最后调整加工制程顺序,才能谱出如交响乐般和谐又带有纯白泡沫的金黄色酒液。酿造蜂蜜啤酒最大的挑战在于需克服存在蜂蜜中的天然微生物于制程时产生的困扰,在不影响蜂蜜风味前题下,又能完全移除微生物,因此若无法了解酵母及微生物生长特性与蜂蜜在加工时限制条件,很难破解问题所在。

  嘉大跨院系组成的师生研究团队,以专业所学结合实务应用,共同研发推出炎炎夏季消暑饮品,将学术研究导向贴近民众日常生活,该项研究议题富趣味性,具潜在商品化实力,可谓寓教于乐创造商机二者兼具。此次成功研发蜂蜜啤酒,除有机会提升蜂蜜的市场消费量,创造蜂蜜产品多样化的利基,并有助蜂农提高收益,促进养蜂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