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白酒传统工艺悄然转变 自动化设备应用成大势所趋

2020/8/21 15:54:33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日前,贵州省工信厅发布消息称,今年上半年,贵州省白酒产业实现逆势增长,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增加值569.14亿元,同比增长7.3%。白酒是我国的一种传统酒,伴随着白酒香型结构迭代和价格结构升级,白酒产业规模逐年壮大。与此同时,白酒产业内的传统生产工艺也在悄然发生改变。

  中国作为全球烈酒消费大国,2019年烈酒消费额约6000亿人民币,占全球销售额的22%,消费量约52亿升,占全球烈酒市场的近四分之一。而白酒在我国的烈酒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占比达到96%。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白酒市场消费额达到近6000亿人民币,预计到2025年,中国白酒市场规模将达到8500亿元级别。

  除了市场规模的增长,白酒的生产工艺也在悄悄发生改变。中国的白酒酿造历史有着几千年之久,在这几千年的发展中,酿酒所用的工艺也根据科技的不断进步而发生变化。白酒,简单来说,是谷物发酵+蒸馏后的液体,通过生产工艺的生产状态来分类,比如说固态法、液态法和固液混合法。

  在白酒生产中,制曲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在经过强烈蒸煮的白米中,移入曲霉的分生孢子,然后保温,米粒上便会茂盛地生长出菌丝,此即酒曲。酒曲的质量与白酒质量息息相关,传统的酒曲由手工制成,现如今,机器制曲开始逐渐代替人工。

  制曲机,又称压曲机,踩曲机,能够保证5次踩压成型,压力厚度能够根据可视数据化调整。压制成功的曲块表面光滑,水分搅拌均匀,提浆效果好,效率高,大大减轻人工参与,保证操作者安全。设备产量能在600-1100块之间调整,曲模表面经技术处理,不沾料,避免沾料带来曲块破损或污染。

  此外,灌装设备也在白酒生产中得到大量应用。白酒灌装主要采用常压灌装工艺,设备从瓶子运行轨迹可分为直线式灌装或转动式灌装;从自动化程度上可分为全自动灌装、半自动灌装。部分智能化灌装设备采用整线智能化控制,融合了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实现多机联控,灌装设备智能感应,生产效率更高。

  得益于智能化灌装设备优势凸显,未来几年内,智能化灌装设备在白酒行业内的应用将持续扩大。业内人士表示,在当下国内酒类行业2万多条灌装生产线中,先从有产业升级需求的高端企业切入20%,也就能开发出4千条生产线的商业改造空间。

 业内人员表示,未来几年白酒行业将会出现新一轮的竞争格局与态势变化,首先是产区优势进一步凸显,其次是市场集中度快速提升,头部企业竞争优势明显。而自动化生产将成为行业竞争的重点,除了制曲、灌装等工艺外,发酵、上甑、蒸馏、摘酒等工艺也要尽快实现自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