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无糖食品饮料受推崇 膜分离技术助力甜味剂有效提取

2020/8/25 16:18:19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伴随着“回归自然”、“绿色消费”观念的逐渐普及,加之消费者对健康饮食越来越重视,无糖食品饮料产品在全球受到热烈推崇,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事实上,无糖食品饮料中“无糖”并非绝对意义上的零糖,而是利用罗汉果、甜叶菊等天然提取物中的甜味物质替代了传统饮料中的糖。如今,开发天然甜味物质来代替人工合成的化学甜味剂,已成为食品工业界的新趋向。

  近年来,新生代消费者对健康饮食越来越关注,戒糖、断糖概念让部分消费者开始有意识地减少糖分摄入,并将其视为迈向健康的第一步。而今无糖食品饮料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已有近50%消费者购买过无糖食品饮料,其2019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远高于食品饮料总体增长率。从增速来看,据说,有几家饮料企业销售额同比增幅超300%

  其实,各大食品饮料生产企业早已看到无糖食品饮料的市场潜力,无糖茶饮、无糖烘焙食品等越来越多的食品饮料产品出现在市场上。有业内人士指出,标注“不添加蔗糖”食品饮料产品虽说不添加常见糖类,但大多添加了常见糖类的替代产品(天然无糖甜味剂),如罗汉果提取物、甜叶菊提取物、赤藓糖醇、三氯蔗糖、木糖醇等天然植物提取物产品。

  通常来说,天然无糖甜味剂多是罗汉果提取物、甜叶菊提取物、赤藓糖醇等天然植物提取物产品,产品已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营养补充剂、食品添加剂等领域。据了解,罗汉果提取物主要通过提取工艺制得罗汉果甜苷,甜叶菊提取物、赤藓糖醇、三氯蔗糖、木糖醇也都是通过提取、萃取的工艺、技术获得其天然甜味成分。

  以前罗汉果、甜叶菊等提取物主要采用水煮或者是乙醇溶液浸泡的完全传统的植物方式,在提取过程中会对产品的有效成分造成损失,浪费自然资源,同时存在效果较差等各种问题。

  而今,随着植物提取工业的迅猛发展,提取技术、工艺也在不断升级,超声波提取、膜分离提取、中国超临界萃取等先进提取技术已在天然甜味剂提取物中得到应用。

  其中,膜分离提取是一种以分离膜为核心,进行分离、浓缩和提纯物质的一门新兴技术,主要是分子水平上不同粒径分子的混合物在通过半透膜时,实现选择性分离。目前,罗汉果大多采用膜分离技术对提取物进行分离,通过采用40000的超滤膜对罗汉果进行分离,罗汉果提取物在含量和收率方面都达到了提取要求,并起到了很好的分离效果。

  如今,国内在膜分离技术发与应用领域有取得不错成果的企业。据悉,某企业成为我国非常早将国外先进膜技术引入国内并进行大规模工业化应用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少数能够在工业料液分离领域提供膜技术应用和行业综合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更是国内开发甜菊糖提取技术的企业之一,其先进的提取技术也将为天然甜味剂提取物行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无糖食品饮料市场尚未形成规模,但随着消费者对健康饮食越来越关注,无糖产品未来市场发展潜力大。而作为无糖产品中的重要一部分,罗汉果、甜叶菊等天然甜味剂也将迎来市场发展机遇,膜分离技术也将持续发挥自身作用,为无糖食品饮料市场带来更多、更高品质的天然甜味剂,满足市场对代糖产品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