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玉米油市场消费在提升 提胚榨油设备造就健康好品质

2020/8/26 15:46:07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作为居民膳食必不可少的产品,食用油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伴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豆油的消费在逐步减少,享有“健康油”、“长寿油”等美称的玉米胚芽油小品种植物油的消费则在慢慢的提升。而在玉米胚芽油生产加工中,提胚榨油设备在锁住风味、营养和品质方面作用不容小觑。

  近年来,我国食用油行业整体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相关企业新注册在增加,食用油细分种类也在不断丰富。按照目前市场流通形式来看,我国食用油可分为散油和小包装食用油。按原料来源可分为植物油和动物油。在目前市场上,主要以植物食用油脂为主,并且细分种类丰富,包括大豆油、玉米油、菜籽油、花生油、橄榄油、米糠油等等。

  虽说在我国,食用较多的植物油品种有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但是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一些小品种油类的消费也逐渐兴起,比如玉米胚芽油。相比较而言,享有“健康油”、“长寿油”等美称的玉米胚芽油,这类定位于中高端的食用油,既契合了大众健康消费的趋势,价格又合理,实惠日趋受到市场消费者的欢迎。

  近日,某食用油加工企业“打造国家粮油创新发展示范基地、扩建年产60万吨玉米胚芽油项目”在山东邹平举行奠基仪式。据说这一投资使企业所在的邹平玉米油生产规模将达到90万吨以上,占据中国玉米油行业产能超过2/3

业内指出,玉米油是利用玉米加工副产物胚芽来制油,既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又增加国产油脂,该项目将推动玉米胚芽油行业高质量发展。

  由于玉米胚芽油制取工艺的特殊性,对油脂加工技术、设备要求较高。据了解,某企业自主设计玉米胚芽油设施、设备,并且采用湿法加工工艺,通过玉米提胚榨油生产线,直接精炼出食用玉米油,生产出素质稳定,品质较高的产品,稳固了公司的市场地位。

  笔者了解到,玉米胚芽油制取工艺包括润水、脱皮破糁、提胚、压胚、提纯、压榨等多道工序。其中,玉米提胚工序主要采取提胚机分选提胚,利用糁、胚的比重不同,使胚和糁分离,所提取的胚芽再往风筛风选,吸取胚中糠皮以提高胚的纯度,之后在压榨前还需用振动筛进行清理,进一步提高玉米胚芽的纯度,以便后续榨油品质的提升。

  为了更好地保留玉米胚芽油风味和营养成分,大多采用物理榨油技术、设备,如螺旋榨油机与液压机榨油机。据介绍,螺旋榨油机在工作中,由摩擦产生的适度热量,促使料胚中蛋白质热变性,减少粘性物质析出,因而提高了玉米胚榨油的出油率。另外,由于设有真空过滤系统,并带有自动温控功能,减少榨油过程中营养物质损失,留住风味、营养。

尽管当下食用玉米油占中国食用植物油总产量比例很小,但随着我国居民“三高”人群的增加,对健康饮食更为关注,含有高“非饱和脂肪酸”的玉米胚芽油更受消费者青睐。按照发达国家的发展趋势,未来我国的玉米油消费量会逐步的提升,市场前景被看好。而玉米提胚榨油设备也将助力产业发展,在加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