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长春:精酿啤酒渐成小酌新宠

2020/8/28 9:54:02 | 文章来源:长春日报  | 【大 小】 【打印】

吃烧烤、喝啤酒,是东北人热闹聚餐的“标配”。近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随着消费者对啤酒品质追求的不断提高,为今年的啤酒热销季带来了新变化——口味多样、现做现喝的精酿啤酒赢得消费者青睐。

位于长春大街上的一家名为德林啤酒花园的餐饮店推出了十几款精酿啤酒,有常见的黄啤、白啤、黑啤,还有百香果、水蜜桃等果味啤酒,每瓶定价均在30元左右,酒精度为4.2~7.2度,可堂食饮用,也可外带。记者走访时正值晚间用餐高峰,店内坐着三十几桌客人,半数以上喝的都是精酿啤酒。据店员介绍,这些精酿啤酒为餐厅自酿,每天大致可售出约500毫升,以黄啤、白啤居多,一些女性顾客会选择喝果啤。顾客王先生告诉记者,东北人与朋友聚会,最爱的是烧烤,有了烧烤就不能缺少啤酒,“咱们平时喝的啤酒带着‘工业的粗犷’,这里的精酿啤酒则更精致温柔,适合与朋友们小酌聊天。”

据了解,目前,长春市很多餐饮店都在出售精酿啤酒,但大多是从第三方购进,能自制精酿啤酒的餐饮店并不多。

根据行业研究统计,2011~2019年,中国精酿啤酒行业呈持续高速增长态势,其中2016~2018年,增幅超过40%。从2016年开始经销精酿啤酒的肖建告诉记者,精酿啤酒讲求的是现做现喝,其酿造成本和人工费用均高于工业啤酒,售价也高出工业啤酒近30%,走的是高端路线,因此初入长春市场时遇冷。但近两年,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少喝酒,喝好酒”观念逐步深入人心,进一步推动了精酿啤酒在长春市啤酒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