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学习材料】 党的精神引领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

2020/8/31 16:59:07 | 文章来源:人民论坛网  | 【大 小】 【打印】

  适逢建党99周年,应该说,如何领导好政权、建设好国家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面临的核心课题。十八大后,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执政建设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又具体指明了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各项重要方向。可以说,建设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当前中国共产党领导政权和国家建设的核心使命与目标。要深刻理解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就需要将其与中国共产党自身的使命目标紧紧联系起来。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过程中,既肩负有全面领导和具体的组织和建设职能,更起到重要的精神引领作用。要建设好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现代化,就必须深刻理念中国共产党本身所具有的内在精神和宗旨,不忘初心,使政权建设和国家建设始终服务于党的宗旨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陷入了深重的历史灾难之中。中国共产党在经历长期不屈不挠的奋斗后,终于找到了一条民族自强的复兴道路。这条道路凝结的是全体中华民族的心血和汗水,形成的是中国共产党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和民族精神。在这种奋斗精神的指引下,中国人民不断在国家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就,并将继续为实现治理现代化而努力奋斗。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建设,正是这种民族精神的进一步体现和升华。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天下大同、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

  中国共产党以共产主义为最终理想和最高目标。共产主义不是共产党人自己生硬造出来的海市蜃楼,而是几千年来全人类文明和全世界人民所共同期盼的理想社会制度。

  自古至今,人们来到世上,便会饱受众多的痛苦。大自然的残酷,生活的匮乏,社会的不公,阶层的对立,暴力的侵袭,生老病死的无奈。自古而今的全世界人民,都有一个共同的长期心愿:建立一个人人安康富足幸福的理想社会。

  为实现这一目标,东西方的古今人类,都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历史努力。然而,以往的努力都失败了。这其中有历史的客观原因,也有认识与选择的主观局限。最终,中国共产党成为了这一伟大理想的最后旗手。人类到底能不能建成大同理想的社会状态?中国共产党用自己的努力和实践告诉中国和全人类,这一条路的希望还在!因此,中国共产党的精神首先就是肩负起实现天下大同、共产主义的人类伟大理想。而建设理想社会,就需要有良好的国家治理予以保障。国家治理现代化,就是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上的重要目标与阶段性成就。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的奋斗宗旨

  为什么要建成共产主义,最终还是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也是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具有狭隘自身利益的政党,而是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的政党。党来自人民,受人民拥护,为人民服务,接受人民监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任何组织和个体,都必须要服务于这一宗旨。因此,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坚持人民利益至高无上。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建设,坚持人民利益至高无上,从根本上也是为了实现人民利益,保障人民利益。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我将无我、天下为公的奉献精神和执政理念

  要实现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就是要始终坚持天下为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不仅是党的最高领导人的自我垂范,而是对所有党员领导干部的殷殷期许,也应该是所有党员领导干部的自我要求和行为规范,更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在古今中外的历史上,有很多自称天下为公的团体都失败了。他们的失败,不是因为天下为公是错的,而是他们失去了天下为公的初心,没有履行天下为公的使命。人民最终选择了真正践行“天下为公”理念的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意味着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天下为公、我将无我的奉献精神和执政理念。同时也意味着高度自律、严于律己的精神风骨。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建设中,要始终坚持天下为公。因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不是少数人的现代化,各级党组织与成员,都要摒抑私欲,打破小利益,构建大格局,始终坚持依法治国,保障人民权利,充分发挥全体人民的才智与热情。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行进在人类文明演化的正确前进方向上

  共产主义到底能不能实现?这是当代共产党人必须要直面回答的问题。共产主义不是一种共产党人盲目的自我信仰,而是结合人类历史发展方向和科学技术演进方向的理性判断。近年来,一系列包括先进制造、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极大提高了人类生产力,提高了物质产品的生产效率和社会物质的丰沛程度。网络支撑下的分享经济,极大改变了传统产品私有权的状态,淡化了所有权形态。互联网又正在塑造形成新的低信息成本网络文明形态。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在不远的将来又将使人类进一步摆脱物质劳动的束缚。这些都显示出马克思所预见的人类文明发展轨迹在今天新技术的驱动下正在发生。而近年来,中国在经济与技术等方面的巨大发展成就也充分显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新技术、新经济、新文明形态方面的显著优势。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建设,同样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制度建设领域的正确判断和方向指引。在这条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必然通过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建设,进一步推动中国的各项事业并为人类文明作出积极的贡献。

(作者:何哲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