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饮用水市场趋向高端化 技术升级才是发展关键

2020/8/31 17:03:59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近日,青岛啤酒集团与雀巢集团联合宣布,双方达成健康饮用水战略合作。水是生命之源,饮用水也是我们生活中必可少的一类饮品。因此,饮用水是我国食品饮料产业中一个很大的细分市场。近几年,随着入局企业的增加,我国饮用水市场趋于同质化,相关生产企业纷纷进军高端水市场以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包装饮用水是指密封于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相关规定的包装容器中,可供直接饮用的水。有数据显示:当前,国内瓶装水行业销售规模已经突破两千亿元人民币,是软饮料产业内较大的细分产品市场。伴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购买饮用水时正在向高端化偏移,不少企业开始入局高端市场,行业面临新的升级机遇。

  据某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市场高端水的增长率目前高达46%-50%,据保守估计,未来几年内中国高端水市场容量将不低于百亿元。对此,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高价水不等同于高端水,企业在入局高端水市场时,不能仅仅是提高价格,更应该进行加工工艺的创新,用品质来满足消费者对高端产品的需求。

  饮用纯净水,简称纯净水或纯水,是纯洁、干净,不含有杂质或细菌的水,它是以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为原水,通过反渗透法、蒸馏法及其他适当的加工方法而制得。一般来说,饮用水的生产线包括四部分:原水过滤生产设备、吹瓶设备、纯净水洗瓶灌装封口一体机、包装设备。

  现如今,得益于科技发展,我国饮用水生产工艺和设备已经非常成熟,饮用水安全有保障。但要想入局高端市场,饮用水生产企业还需进一步对工艺进行创新,研发新产品。例如国内一食品企业,在熟水领域推出一款新的饮用水产品。熟水是指沸腾以后的水,这款熟水饮用水在生产时,采用了超高温瞬时杀菌技术。

  超高温瞬时杀菌也称UHT杀菌技术,是把加热温度设为135-150℃、加热时间为2-8s、加热后产品达到商业无菌要求的杀菌过程。有相关技术人员表示,125℃超高温基本上可杀灭所有微生物,包括繁殖体和芽孢,不产生任何消毒副产物,对原水水质也不会产生任何影响,是包装饮用水行业的一次技术创新。

  除此之外,生产企业也要保障在生产过程中不要产生二次污染。这就需要在灌装过程中引入无菌灌装设备。无菌灌装设备可以在计算机程序控制下完成所有物料管线的CIP在线清洗杀菌,使制瓶、灌装、封口3种工艺过程均在无菌环境中完成,从避免在灌装过程中让饮用水受到二次污染。

  作为规模千亿的饮品类赛道,瓶装水近年来仍保持着罕见的高增速,20142019年的复合增速达10%。而与此相对的,产业内的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这使得行业内企业纷纷发力高端市场,以获取更高的利润点。对此,行业内企业还需升级饮用水的生产工艺,提升品质,带来高质量的饮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