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学习材料】 思政课要讲透中国抗疫的制度优势

2020/9/1 14:37:16 | 文章来源:党建网  | 【大 小】 【打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大考。中国在较短时间内扭转了疫情蔓延的严峻态势,进而逐步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转为常态化防控阶段,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著的制度优势。思政课要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彰显抗疫制度优势,不仅仅要作为开学复学的第一课,更要在一定时期内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的重要内容。

  学生群体是这场战疫的亲历者、见证者、参战者,对他们而言,这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过程,也是我们讲透这堂思政课的有利前提。大部分学生头脑中对国家、疫情、制度、治理等都会有直观、浅显的认识,但缺乏系统、深入的认知,需要加以引导诠释。当然,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群体,在讲课内容、方式等方面要有适当变化。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思政课应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讲解。

  第一,要讲清楚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

  要讲清楚这是一种历史传承。中国共产党成立和发展的历史某种程度上就是维护和发展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探索史,正是因为有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国家发展才有了主心骨和凝聚力。要讲清楚这是抗疫成功的根本所在。疫情发生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及时下达防控指示,有力指导了全国抗疫行动,抗疫工作取得巨大成果。正是因为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抗疫工作才把握住方向,抓住了时机,赢得了主动。要讲清楚坚持和完善这一优势的使命性。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继承和发展。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武器。学生群体,尤其是青年学子,对其要有充分的认知,通过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主动接过历史的接力棒。

  第二,要讲清楚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抗击疫情取得巨大成果的关键所在。讲好这一部分要突出抓好三个关键点。一是全国一盘棋背后的机制背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的意志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升为国家意志后,党领导人民去实现目标。中国的政治体制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其独特的优势就是能够政令统一、上下贯通、协调有力,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全国一盘棋有效阻断了疫情的迅速蔓延。在这次疫情应对过程中,党中央与地方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快速形成一级一级传导、一级一级抓落实的机制,人民解放军闻令而动,迅速集合医疗资源援助武汉,对口援助弥补了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超强的资源聚合力为疫情控制提供了有力保障,有效控制了疫情的迅速蔓延。 三是全国一盘棋一个显著标志就是“中国速度”。中国速度在这次疫情应对中屡屡建功,特别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及方舱医院的迅速建立,有效解决了病患的收治问题;各地口罩生产上下游产业链迅速到位,生产能力迅速提升;疫苗科研生产也与国际同步。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对于疫情防控的迅速决策、科学有序应对疫情也是“中国速度”的体现,在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决策时机转瞬即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审时度势、科学研判,迅速在关键节点作出决策部署,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与一些西方国家的抗疫无序做法形成了鲜明对比,充分凸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

  第三,要讲清楚坚持共同价值理念的显著优势。

  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体人民奋勇前进,无畏无惧,团结抗疫,充分彰显了强大的人民力量。首先,源于中国文化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明,“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精神,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已成为中国人民日用而不自觉的行为准则,这在此次疫情应对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各行各业、不同群体都带着时代的责任感主动投入到抗疫斗争中。其次,体现了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抗疫。在这场战疫中,不论是医护人员还是民警辅警,不论是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还是志愿者、居家隔离的民众,他们都做到了顾大局、勇担当、讲奉献,都为这场战疫贡献了力量。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抗疫,彰显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也更加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再次,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的勇于担当。这次疫情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但考试远远没有结束,需要一代一代中国人民继续奋勇前进。青年学生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冉冉升起,活力无限。在这次疫情应对中,一些青年学生成为志愿者,在抗疫一线书写了青春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新时代新青年勇敢接下历史的接力棒,全力跑好每一次起点,全力冲刺每一次终点。

  第四,要讲清楚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发挥基层组织力量的显著优势。

  基层治理是整个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是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在讲述这一部分内容时,要讲透两个方面。一要讲清楚疫情防控过程中基层治理的优势是什么。从疫情应对的角度看,有效的指挥机制、网格化治理体制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基层治理的优势所在。因此,基层得以迅速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相关各方职责,并迅速发动到个人、精准到个人,为疫情防控争取最大时间保障、减少成本损失;无论是居委会、村委会,还是企事业单位,都形成了一个个具体的网格,网格中责任到人、群众参与确保了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二要讲好基层治理过程中涌现出的“最美逆行者”。网格的管理需要队伍,社区、村庄、车站、码头、机场等地点,都需要有序开展登记、排查、上报、测温等工作,都需要有大批基层治理的工作队员。在这次疫情应对中,涌现出了很多负责任、敢担当、无私无畏的“最美逆行者”,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不惧风险,坚守岗位,有的还为此付出了生命。

  第五,要讲清楚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融入全球治理的显著优势。

  在疫情应对过程中,中国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全世界展示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要阐述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秉持“天下一家”的情怀,提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美好愿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蔓延全球之时,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推动国际合作,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倡议,充分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作为和担当。要讲清楚中国尽己所能为其他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中国坚定支持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领导作用,在疫情信息分享、科研成果共享、宏观政策协调、国际医疗救援等多个层面,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为携手抗击疫情作出了中国贡献。

  中国的制度优势和治理优势在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得到了充分彰显,并转化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治理效能,得到了人民群众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在优势凸显的同时,中国在这次疫情应对中既坚持底线思维,时刻防范应对国内国际形势变化;又坚持与时俱进,探索创新了很多适应疫情形势变化的措施和方法,不断完善和发展了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

(作者:韩美梅 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