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食品行业标准频频出台 标准化生产促进产业转型

2020/9/1 14:44:04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今年上半年,我国已出台各类标准接近1000余项,涉及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除了国家层面的标准还有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的标准纷纷出台。行业标准的发布将极大地促进行业的标准化运作,尤其是食品行业,对于保障食品安全有着重大意义。作为食品行业内人士,也要及时关注和了解行业内的标准出台。

  《食品追溯二维码通用技术要求》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在食品追溯领域批准发布《食品追溯二维码通用技术要求》。该标准规定了食品追溯二维码的使用原则、目标、数据内容和管理要求,对食品追溯二维码提出技术要求,有利于规范二维码技术在食品追溯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充分发挥其“来源可溯、去向可追”的作用。

  《加工用刺梨鲜果原料分级标准》

  根据《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和《贵州省刺梨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版)》的相关规定,贵州省刺梨行业协会批准发布《加工用刺梨鲜果原料分级标准》(T/GZCX 0012020)团体标准。该标准规定了加工用刺梨鲜果原料的要求、检验方法、评定方法、包装和运输,促进贵州刺梨产业的发展。

  《山西好粮油生产质量控制规范》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编制的《山西好粮油生产质量控制规范》地方标准(DB14/T2043-2020),经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该标准规定了山西好粮油生产质量控制的术语和定义、种植要求、检验检测、标识标签、贮藏、运输和档案管理,提升粮油生产的品质管理。

  《茶树花加工技术规范》

  今年4月,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了DB33/T 2257-2020《茶树花加工技术规范》省级地方标准。本标准适用于茶树花加工,规定了茶树花的术语和定义、原料、加工场所条件和加工技术等,大力促进茶树花的标准化生产,促进产品附加值的提升。

  《冻裹粉洋葱圈》

  依据《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国标委联〔20191)、《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团体标准制定管理办法》(中贸企协字〔20189)等有关规定,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批准发布《冻裹粉洋葱圈》团体标准。规定了冻裹粉洋葱圈工厂化生产的产地环境、技术要求、生产技术、采集、加工管理、检验方法、判定规则、标签、包装、运输、贮存和销售要求,适用于生产和销售冻裹粉洋葱圈的企业。

  《大蒜冷藏保鲜技术规程》

  金乡大蒜冷藏协会近日批准发布《大蒜冷藏保鲜技术规程》(T/JXDSLC 0012020)、《大蒜交易服务规范》(T/JXDSLC 0022020)两项团体标准,旨在形成特色鲜明、符合金乡大蒜产业发展、涵盖种植、加工、销售、流通等环节的标准综合体系。

  结语:行业标准的制订,意味着一个行业的规范与成熟,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依据。对于相关生产企业而言,要依据行业标准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推动行业进一步向前发展。而对于相关机械企业而言,则要优化生产技术和设备,为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