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冷链运输装备增速快 节能型冷藏车成行业发展趋势

2020/9/4 16:53:03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冷库、冷藏车作为冷链中制冷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冷链市场规模的不断增长,其市场需求不断扩大。近年来,冷库、冷藏车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一直以来,我国冷链物流发展进程并不理想,其中冷藏车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问题,比如能耗高、污染环境。

  根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2017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逐年增长,2012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已破千亿元,2017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达到2550亿元,同比增长13%左右。而2019年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还在不断扩大,突破4000亿元,预计2023年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将增长至突破9000亿元,2019-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大约22%

  冷链物流的快速增长也带动冷链中制冷设备的发展。冷库、冷藏车作为冷链贮藏、运输环节非常重要的设备,其产销量、保有量在不断增加。其中,我国冷藏车产量从2012年的0.85万辆增加到2017年的3.38万辆。预计2023年中国冷藏车产量将增长至14万辆左右,2019-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大约25%左右。而2019年我国冷藏车保有量约21.47万辆,较2018年增加3.47万辆,预计未来还将继续增长。

  从冷藏车增长类型来看,轻型冷藏车增量较大,特别是在2019年,我国轻型冷藏车的增长量非常大,增长了1.83万辆。其次是重型冷藏车,增长超过9000辆。

  从能源上来看,燃料冷藏车仍占优势。在2019年我国冷藏车中,柴油冷藏车的增长量非常大,增长2.04万辆。其次是汽油冷藏车,增长量为2090辆左右。但是,冷藏车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一些问题,如耗能高、污染大。

  据介绍,冷藏车在运输过程中,柴油、汽油等燃油除了要支持冷藏车本身运行外,一部分燃油还得支持冷藏车制冷机组的运行,再加上长途冷链运输,不仅油耗量大,冷链成本高,同时传统燃料还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

  除了采取降低空气阻力、保持车速平稳、避免空转、不要过载等方法减少能耗和成本之外,加快新能源冷藏车的研发与应用是长久之计。

  近年随着国家政策频繁出台,对冷链物流产业发展目标、冷链运输行业标准以及冷链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等方面给予了指导,也为冷藏车行业指明了发展方向,如新能源冷藏车。另外,在节能环保的大背景下,新能源冷藏车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加之新能源冷藏车技术的发展和充电基础设施的快速建设,新能源冷藏车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冷链产品种类多样,对冷藏车的温度要求高且各有不同,这就对新能源冷藏车也提出了高要求。此外,新能源冷藏车目前还受到技术方面的限制,比如动力电池的蓄电量限制、充电(补给能源)不方便、续航里程相对较短、额定载质量较小以及购车成本高等等。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整个新能源冷藏车行业当下亟待考虑的。

  在冷链物流市场不断规模大,冷藏车需求量持续增加,以及节能环保政策大力倡导之下,新能源冷藏车未来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不过,相关新能源冷藏车制造厂家还要根据冷链运输市场需求,加快相变蓄能等技术升级,不断优化新能源冷藏车,提高冷藏质量,同时解决续航里程短、额定载质量较小等消费痛点,才能更好地提高销量,扩大市场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