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隔离式洗涤设备成为医疗洗涤服务关键因素之一

2020/9/7 11:15:39 | 文章来源:航星机械  | 【大 小】 【打印】

作为医院后勤保障系统院感防控的重要环节,医疗洗涤标准规范及洗涤品质高标准要求使隔离式洗脱设备成为医用织物洗涤提供优质医院后勤保障的关注焦点。

隔离式洗涤设备使用背景要求

WS/T 508-2016《医院医用织物洗涤消毒技术规范》中4.4节明确规定:

1、医用织物洗涤、消毒、烘干、熨烫等用品与设备应满足工作需要。

2、洗涤用水的卫生质量应符合GB5749要求。

3、洗涤和烘干设备应选用经国家检测合格、有加热功能的专用洗涤和烘干设备。

4、宜选择卫生隔离式洗涤烘干设备。

5、社会化洗涤服务机构宜装备隧道式洗涤机组。

6、洗涤剂、消毒剂及消毒器械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根据规范要求,医院对于感染性织物的洗涤,推荐采用卫生隔离式洗涤设备;对于清洁织物卫生质量的检查指标明确、量化;明确医用织物洗涤消毒流程要求,由污到洁顺利通过,不得逆行;对于医疗洗涤服务的资质审查也将更加严格。

助推隔离式洗涤设备发展的三大因素

新冠战

新冠疫情期间,作为医院后勤保障系统院感防控的重要环节,医疗洗涤标准规范及洗涤品质当仁不让被推至医护防疫的前沿一线,隔离式洗脱设备也因此成为医用织物洗涤提供优质医院后勤保障的关注焦点,医洗机构的规范化进程必将进一步加快。

  社会结构

我国社会老龄化趋势的不断加剧,有统计资料显示,到2030年,老年人口负担系数将为12.2,医疗、护理、药品的市场需求都将日益增加,医洗产业规模也会随之而逐步扩大。

行业现状

医疗洗涤服务目前普遍门槛较低,医院自建洗衣房与社会化医疗洗涤并行发展,两者均存在洗涤质量及设备性能等等的巨大差异,很难完全统一达到规范的相关标准和要求。

隔离式洗涤设备必将进一步扩大使用

鉴于以上种种原因,卫生式隔离洗脱机的推广应用势必会成为统一医洗质量标准的有效途径。因为卫生隔离式洗脱机能够在具备传统型全自动洗脱机所有功能的同时拥有前后双开门装置,实现布草装填与取出通过隔离墙将洁污区单独分开,避免脏净布草交叉感染,在处理高污、高菌性的医院病床用品、手术服、传染科布草物品处理时具备独特优势。

  而卫生隔离洗涤,将洗衣房分成洁净区和非洁净区两个单独的作业区间。织物从位于非洁净区一侧的机门装入洗衣机,完成洗涤后从位于洁净区一侧的机门取出。不仅有效地避免了传统洗涤(织物从同一处机门装、取)引发的二次污染,而且具有洗净度高、脱干含水率低的卓越性能,一举解除了医用织物洗涤用户的最大痛点,为医用织物洗涤提供了目前最有效的解决方案,同样也适用于电子、制药等行业具有洁净/无尘环境要求的织物洗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