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精酿啤酒研发培训开启智慧酿造新时代

2020/9/10 15:58:41 | 文章来源:壹点网  | 【大 小】 【打印】

国内首台专注于精酿啤酒配方研发和教育培训领域的物联网智慧酿酒设备在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投入使用。

98,由中国食品发酵院工业研究院国家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与青岛优易酿自动化设备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基于工业物联网平台技术的精酿啤酒智慧酿造设备在北京举办了设备启用仪式。该设备代表着国内精酿啤酒教育培训领域在设备科技创新方面的领先水平,标志着国内精酿啤酒教育培训整体水平迈上更高台阶,将有利于促进精酿啤酒行业的人才梯队建设,助力产业向高水平发展。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是中国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从事食品、生物工程研究与开发的科研机构。累计完成国家、省部级项目1000余项,荣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240余项,获得国家和国际发明专利授权160余项,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700余项。其国家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作为国内精酿啤酒领域首屈一指的集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为一体的行业头雁,始终致力于推动行业向更高水平发展。近年来,随着精酿啤酒市场跨越式发展,叠加物联网+5G的深化应用,智慧酿酒在精酿啤酒领域迎来发展契机。在新形势下,国家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前瞻性的提出了要研发一款基于工业物联网平台技术的新一代精酿啤酒智慧酿造设备,并聚焦应用于新配方研发和教育培训领域。这一愿景与专注于智慧酿酒设备的青岛优易酿自动化设备技术有限公司十分契合。双方随即成立联合开发项目组,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工作。在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下,通过网络办公等形式,攻坚克难,最终顺利完成设备研发。

青岛优易酿自动化设备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专注于物联网平台的精酿啤酒专业服务商。涵盖酿酒、售酒设备、啤酒原料、配方,教育培训、精酿主题文旅,啤酒营销服务等业务。公司与青岛科技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和信息学院成立精酿啤酒物联网平台联合实验室,并借助青岛着力打造国际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政策和平台优势,不断在智慧酿酒设备领域取得科研成果,并申请了多项专利。可以说,此次智慧酿酒设备能顺利的投用,与公司近年来内部科研创新的突破和外部整合能力的提升不无关系。

该智慧酿酒设备是基于工业物联网平台技术的集科研和培训为一体的新一代设备。首先,它深度学习了精酿啤酒酿造各个环节的数据模型,可通过触摸大屏实现制作流程可视化、过程控制节点提示化、关键数据指标警示化,确保了流程标准,工艺稳定。同时研发人员通过分析每次酿造的完整数据与产成品的品鉴评价,将有利于新配方研发和工艺改进提升。其次,结合以往培训经验和改进需求,将培训课件PPT植入系统内,讲师可通过触摸屏随时调用、讲解,现场再现课堂,而且将阀门、开关等学员比较陌生的实操节点辅以信号反馈机制,既可以及时矫正学员实操准确性,又可以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指导学员学习。

  相信,通过此次精酿啤酒智慧酿造设备的迭代升级,中国食品发酵院工业研究院国家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将更加便捷高效的开展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工作,从配方技术研发、人才梯队建设、精酿文化传播三个方面继续引领中国精酿啤酒产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