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牛奶巴氏灭菌与超高温灭菌的利与弊

2015/4/16 9:13:27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巴氏灭菌奶和超高温灭菌奶有什么区别?哪种灭菌方法好?其实,二者利弊各半。总体来说,巴氏灭菌奶的优势主要是营养素的损失小、奶质相对新鲜,劣势是储藏条件受限、外出携带不方便。反之,超高温灭菌奶的优势是饮用方便、消毒彻底、储存方便、外出携带方便,不足之处是营养素有一定损失、奶质上市时间相对要长,因此新鲜度不高。

    巴氏灭菌采用巴氏消毒法,这是一种利用较低的温度既可杀死病菌又能保持物品中营养物质风味不变的杀毒发。这种消毒方法能有效杀灭生长型致病菌,但不能杀灭芽孢。

    营养成分的损失方面,经巴氏消毒的牛奶,在蛋白质、矿物质、乳糖等营养素方面没有什么明显的变化,虽然B族维生素会有一定的损失,但是它的保存率可达到90%以上。维生素C可能会损失20%25%,但牛奶不是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所以不必太在意。

    高温灭菌奶又叫常温奶,是牛奶经过超高温瞬时灭菌的处理方法,完全破坏其中可生长的微生物和芽孢,常温下保存30天以上。但是,由于灭菌方法为超高温,所以牛奶中对热不稳定的营养素会受到影响,如B族维生素会损失30%40%,维生素C会损失损失20%25%。另外乳糖会在高温条件下发生焦化

    对于消费者来说,不管是巴氏消毒奶还是超高温灭菌奶,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膳食钙的良好来源。通常,如果日常居家饮用,在有时间采购的前提下,可以优先选择巴氏消毒奶,但是一定要放在冰箱里冷藏,并注意保质期。如果外出,可以考虑优先选择超高温灭菌奶,因为这种奶便于携带,储藏不受温度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