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天然饮用水受关注 膜过滤技术为品质安全再加码

2020/9/17 15:14:40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近日,一90后男孩冰川上的“办公位”登上了热搜。据说,是为了便于定期检测天然冰川水源,保护天然饮用水的水源地。近年来,随着瓶装饮用水市场消费升级,天然、健康、安全的饮用水产品成为市场“宠儿”,如天然饮用水。而先进的膜过滤技术不断打磨产品,以高品质、高标准的瓶装水服务消费者,助力天然饮用水在市场乘风破浪。

  有网友称:“这是我见过最大、最美的办公室”。也有网友调侃,“这大概是全世界最孤独的办公位和最孤独的工作了吧”。然而,实际上,是为了定期监测冰川水源,保护水源地。据了解,水源源头是冰川融化下来,没有受到任何污染,经过万年的层层矿化后形成天然的弱碱性冰川水,水厂只需安全过滤,就可直接罐装,是真正的天然饮用水。

  提到天然饮用水,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它是目前中国饮用水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高端瓶装饮用水市场。2013-2019年中国瓶装水销售规模逐年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1%,已经成为软饮料行业非常大的细分产品。随着瓶装饮用水市场需求健康化、多样化,瓶装水市场出现细分品类,包括纯净水、天然饮用水、天然矿泉水和矿物质水等等。

  其中,天然饮用水主要是从无污染的山泉、溪水、冰川水等中取水,只需经过安全过滤,即可直接罐装。天然饮用水虽说含有一定量的天然矿物质,但是天然水的矿物质含量是达不到天然矿泉水和矿物质水所规定的八项限量指标中的任意一项,称不上是矿泉水。甚至由于天然水还未有相应的国标,水源水质安全也是一大隐患,特别是近年来水源源头污染。

  为了保障饮用水质量安全,为人们提供安全放心的天然饮用水,除了守护原生态冰川、山泉、溪水等水源安全,保护水源地之外,还要严把天然饮用水生产、贮运、销售等环节质量安全关。据悉,某瓶装水加工企业推出天然冰川水,采用反渗透、纳滤或微滤、臭氧杀菌等多重过滤杀菌技术,再通过吹瓶、洗瓶、灌装、封盖一体化生产,有力地保障了产品质量安全。

  通常根据瓶装水种、水质情况,采用不同精度的膜过滤器,如RO反渗透膜过滤器、纳滤膜过滤器。如今,作为航天领域先进的膜过滤技术已被引进用于瓶装饮用水加工行业。膜过滤技术大多采用进口RO膜滤芯,过滤精度能够高达0.0001微米,能够有效抵挡水污染威胁,并且过滤胶体、微生物、有机物以及很多有害物质等,提高水质。

  随着我国城镇化率的提升,加上人们健康安全饮食意识不断增强,天然饮用水等高品质健康饮用水行业或将呈现中高速发展态势,市场规模也保持平稳增长。有行业人士分析称,未来数年的“风口”将诞生在传统行业,而非如今看似红火的互联网行业,如食品饮料行业,但更要重视食品、饮用水质量安全问题。

瓶装饮用水作为许多人日常生活的基础性产品,其品质和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今大多数瓶装饮用水采用先进的膜过滤技术或者多重膜过滤杀菌技术,并经过多道工序净化,也将为中国天然饮用水加工行业健康、良性的高速发展奠定技术基础,确保天然饮用水质量安全,并带给消费者更加清爽的口感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