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山东晨鸣每天200吨造纸污泥无害化处理

2015/4/17 9:33:53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随着造纸工业的发展,造纸厂的污泥产量逐年增加。而造纸污泥(纸浆污泥、油墨渣污泥)造成的环境问题日益显露出来,做为纸业龙头的山东晨鸣率先对其造纸污泥进行了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等处理。

造纸废水处理站一般对造纸污泥进行了浓缩脱水处理,但往往达不到后续利用或深度处理的要求,造纸污泥的含水率仍较高、体积较大,不仅增加了运输难度,而且给后续的造纸污泥处置带来极大的不便。这些日益突出的问题,使实现造纸污泥干化/减量化变得更加迫切。

山东晨鸣集团在这样严峻的背景下,开始进行造纸污泥发电尝试。污泥掺烧发电供热,不仅可以处理造纸污泥,另一方面还可以充分利用造纸污泥含有的有机物经焚烧后所带来的热量。含水量降到40%时,即可以用来掺烧,半干化状态的造纸污泥本身约含有1000大卡—2000大卡的热值,仍有利用价值。

正是看重其中蕴含的价值,山东晨鸣于2012年开始建设造纸污泥焚烧综合利用热电联产项目。

采用了先进的自动控制设备,实现造纸污泥泵送、自动布料、自动翻拌、自动收料。于2013年投产运营。如今,此项目的日均处理造纸污泥量可达到200吨。

    根据技术人员介绍,按照1.3吨干污泥(含水量为40%)添加1吨煤的比例进行掺烧,折合产生电量约为3000度—5000度。